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乌镇戏剧节开幕 孟京辉版《茶馆》献上全球首演

時間:2018-10-19 17:58:04來源:大公网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开锣(俞昼 摄)

  大公网10月19日讯(记者 俞昼)为期11天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18日晚正式拉开帷幕,由孟京辉执导、文章领衔主演的《茶馆》作为开幕大戏献上了全球首演。

  作为老舍的经典名作,《茶馆》的故事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而这一版舞台剧《茶馆》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带有孟京辉强烈的个人色彩。

  在《茶馆》的创作过程中,孟京辉认为最重要是关于“人”的认知,“常四爷是头脑和脚,秦二爷是胃,王利发是心,他们构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的形象。”孟京辉说,“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的心不一样了,我们对社会生活的表达和人与人的关系也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人’很重要,可以说至关重要。”

  据孟京辉现场介绍,这出戏长达3个半小时,并且没有中场休息时间。这桌长达11天的戏剧盛宴,头道菜就非常豪华。对于这道“大菜”,剧迷们也给予了热烈的回应,《茶馆》首演一票难求,场内也是座无虚席。

  除了中国的《茶馆》,开幕当天还有4部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同时上演。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作品《北国之春》、德国著名剧院塔利亚剧院的《黑暗中的舞者》、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澳大利亚现实题材作品《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都在乌镇各具特色的剧场内上演。

  世界四大顶级剧团将逐一登台

乌镇戏剧节的嘉年华巡演(俞昼 摄)

  据介绍,本届乌镇戏剧节的特邀剧目是6年来整体数量最多,涉及地域最广,探讨主题最丰富的一次。世界四大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顶级历史名团都将在乌镇戏剧节上逐一登台。

  其中,正值120周年的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将为戏剧节献上反战巨制《19.14》;欧洲传奇剧院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为乌镇戏剧节带来了《黑暗中的舞者》;日本SCOT剧团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他的作品《北国之春》将探讨有关身体的理论;华沙新剧院将带来获得多项欧洲戏剧大奖的作品《说话的手》,其导演沃伊特克·齐梅尔斯基是当今欧洲剧坛最著名的导演之一。

  此外,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一大艺术命题,便是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致敬和解读。老舍的《茶馆》、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杰作《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契诃夫的《樱桃园》、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法国当代文学名著《小王子》等,都是世界文化长河中璀璨的遗产。这是乌镇戏剧节站在世界整体戏剧平台上,对人类文化的虔诚致敬与发声。

  作为乌镇戏剧节的标志性活动,“古镇嘉年华”把当代戏剧艺术的环境戏剧融入乌镇大氛围之中,来自世界五大洲的百余组艺术团体将乌镇的木屋、石桥、巷陌甚至摇橹船作为舞台,献上1800多场精彩演出。 “古镇嘉年华”令世界艺术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实现戏剧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延展,成就了乌镇戏剧节的另一个高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