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心安無事──繼程法師書畫展」領悟禪意

時間:2018-10-12 21:47: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2日訊(記者謝敏嫻)饒宗頤文化館及溫暖人間合辦的「心安無事──繼程法師書畫展」於今天在饒宗頤文化館下區藝術館展室二及三正式開展,開幕典禮邀請了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馮孝忠居士、溫暖人間創辦人吳兆熛居士、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聯同繼程法師共同擔任主禮嘉賓,為一連十七日的書畫展揭開序幕。 

 

    • 繼程法師的書法甚有禪意 主辦方供圖
    是次書畫展以「心安無事」為主題,希望透過繼程法師的作品,讓觀眾學習在浮躁的外在環境下如何保持一顆明靜的心,心安無事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展覽中除了展示繼程法師以不同方式呈現的《心經》書畫作品外,更展示了一些不拘一格,意境悠遠的作品,當中包括法師特意挑選的珍貴小幅字畫作品。是次展覽所有作品皆沒有命題,是希望給予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從而感受作品的獨特意義。觀者用心觀賞時,即能體會到法師的禪意,對「心安而無事無礙」也會有更深的領悟。 

    寬運大和尚致辭時稱讚:「畫中意境給予我們一種體驗,是對藝術的追求,認為作品達到『言語道破,心行處滅』的境界。」 

     

      • 繼程法師的畫作意境超然 主辦方供圖
      繼程法師指出:「藝術是人類心靈對美德的感覺,而追求真理是人類的思維,行為上的表現則為『善』,當『純真、至善、完美』發揮至極致,便是『聖』的境界,而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修心』、『往內求』,即達到禪的意境。」 

      繼程法師又指,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把藝術從外在技巧往內修,清楚地把握「往內求」的原則,他們不僅能夠把自己的作品創作得更好,也會追求內在修養,一旦有更深層次的體驗,作品便能展現更高境界。  

      是次展覽舉行至本月28日。除了展覽之外,繼程法師香港弘法之旅活動包括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講座及禪修營,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形式讓公眾體驗禪修對生活的正面影響。
        • 主禮嘉賓為展覽揭幕 主辦方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