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淮安老子山传统祭月仪式度中秋

時間:2018-09-24 14:31:5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 贺鹏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举行传统祭月仪式,祈求国泰民安、人月团圆。

  沐浴更衣、上香、祭酒、读祝、焚祝文及月光纸、拜月、从献、礼成……9月23日晚,一轮明月高悬半空,祭月仪式在老子山镇淮上明珠温泉度假村举行。在悠扬的古琴声中,10位化汉妆、着汉服的年轻女性祭月者端庄分列在主祭人两旁,两名男性执事站定在祭台左右,按照传统的祭月13项流程行礼如仪,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祭月仪式后,现场数百位嘉宾一起赏月和放孔明灯,孔明灯上写满各种祝福的话语,祈求国泰民安、人月团圆。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除传统祭月仪式外,老子山镇连日来还举行温泉音乐节晚会和《今天是你的生日》快闪摄制等系列活动,共度中秋佳节,并庆祝国庆69周年。在老子山首届温泉音乐晚会上,国家一级演员杨积强、陈峰宁、宋颖等知名艺术家为当地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而《今天是你的生日》老子山快闪摄制活动,依次展现了老子山镇不同地点和人群精神风貌,表达了人民群众喜迎国庆的愉悦心情。

  上述活动由江苏省侨商总会指导,江苏富有实业总公司主办。

  地处淮河与洪泽湖入湖口交汇处的老子山镇,因道家始祖李耳曾在此采药炼丹普救民疾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以老子命名的乡镇。这里深受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素有“温泉之乡、道教胜地、生态家园”之美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