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秋民俗“摆塔”重现福州

時間:2018-09-24 11:03:20來源:大公网

  福州大饭店大堂内的中秋“摆塔” 吸引许多老老少少福州人甚至游人一睹真容(苏榕蓉 摄)

  大公网9月24日讯(记者 苏榕蓉)多层展台上摆放着一件件陶瓷或者漆线制作的宝塔,群塔之下一个个“泥人囡”摆出“八仙过海”、“唐僧取经”等造型。在这传统中秋佳节,福州特有的中秋习俗——“摆塔”亦再度亮相,吸引许多老老少少福州人甚至外来游人一睹真容。

  记者在福州大饭店的大堂里看到,大堂内搭着三层桌,最高层摆着陶瓷、泥塑的宝塔;第二层两侧放着白塔、乌塔,中间是七仙女和福禄寿;底层则摆放形态各异的百余种泥人或陶瓷人,涉及历史、戏剧人物等。整个场景看着特别热闹和喜庆。

  在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看来,“摆塔”是民间自发产生、逐渐形成的风俗习惯,其中蕴含了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向往,并且充满着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据林山介绍,相传戚继光赴闽平倭患大捷全胜,回到福州恰逢中秋节,福州百姓为欢迎凯旋之师,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摆在门口以示庆贺。因老福州多寺多塔,摆设品也多为古塔的模型,故称“摆塔”。长此以往,“摆塔”成了福州一种固定的中秋习俗,既有“显摆”之意味,也有尊敬祖先的含义,还增添庆祝节日的气氛。

  市民方先生表示,习俗本身是福州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年轻一代了解过去的历史,像这样的方式比较直观,很有帮助。“摆塔在我们民间一些地方还有留存,许多民俗往往承载着历史,做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