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法艺术大师研讨匠心传承 特色“非遗”引关注

時間:2018-09-18 17:14:16來源:大公网

中法嘉宾参观现场展出的艺术品(受访者供图)

  大公网9月18日讯(记者李阳波、张仕珍)以“一带一路:文化创新与互鉴”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9月17日-19日在陕西西安召开。作为论坛系列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之一,在17日下午举行的“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专项活动上,来自中法两国的22位文化艺术专家、工艺美术大师汇聚一堂,面对面就传统工艺美术、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等进行了切磋交流。现场展出的精美“非遗”作品,更是吸引了诸多工艺美术爱好者围观。

  会上,原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中心主任连辑,法国国际珠宝首饰联合会主席丹尼尔·康布尔等五位中法嘉宾分别就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中法工艺美术互鉴与交流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多位嘉宾对中法文化交流现状与前景、东西方艺术发展交融给予很高的评价和期望,并表达了坚守匠心、传承艺术、同道互鉴的信心。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近百件传统工艺品,每一件都见证着千年丝路跨越国界的文化融合和千百年来的匠心传承。法国的雕塑作品、写生画册,中国的内画鼻烟壶、泥塑、皮影、陶瓷、木偶、茶品、石雕、苏绣等,件件精美绝伦,无不吸引观众目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派内画创始人张铁山表示,鼻烟缘自西方,经由清宫而大行民间,历300余年蔚为大观,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鼻烟壶内画艺术,完成了由实用器物到观赏艺术的转变,融入了中国画技法与西方绘画元素,堪称东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成果与见证。现在虽然脱离了现实生活,却成了国际收藏界争相追捧的艺术珍品。

  许多参展的工艺大师亦表示,联合举办这样极具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既是一场致敬历史的共同约定,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开放对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