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原則》教育與公義的思辨之旅

時間:2018-09-18 15:58:46來源:大公網

 

​話劇《原則》講述校園風波 Tung Tung Tung攝

  大公網9月18日訊(記者謝敏嫻)當雙方抱着不同的原則,而又各有堅持,最後會演變成如何的局面?一個凡事講求規則的新校長,與一個服務學校已久,以人情味出發的副校長,大家同樣是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卻因抱持着不同原則而掀起一場風波,引發一場關於教育及公義的思辨之旅。《原則》由郭永康編寫,於2017年首演時曾獲提名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劇本,是次2018新版本邀請方俊傑執導,配上演員新組合——雷思蘭、高翰文、辛偉強、黃雪燁、潘泰銘,由11月9至25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上演,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原則》講述新校長(雷思蘭飾)上任,隨即訂立連串新校規。她處事雷厲風行、不問情由,立刻惹來師生的強烈不滿。新校長及副校長(高翰文飾)屢傳不和,後來更傳言已服務學校近三十年的副校長將被調職,令學生非常反感。新校長及學生的衝突逐漸白熱化,家長及校董會亦被捲入漩渦之中,一場校園風波一觸即發。 

  編劇郭永康表示:「《原則》的新一版本回歸到『人』的抉擇,而不單單是語言上的思考過程;劇中角色無論誰也堅持自己的『原則』,亦因此需在兩難處境中作出選擇。在重寫的過程上,台詞背後角色內心的掙扎是最吸引我去發掘的地方-他們因何而做出決定呢?理念、感情、人性、制度、還是其他的利益考慮?我相信『人』是一種極其複雜的生物,而我亦希望在此一稿能與觀眾一起探討『人』這種載有靈魂的動物-我們因何而成為現在的自己。」 

  導演方俊傑表示:「《原則》不單是一場校園風波,它扣連當前社會,卻又不是將社會現況直接放諸舞台。這個劇令人跌入兩方立場的迷思,就像很多事沒有對錯之分,令人重新思考人與規則的矛盾,探討人性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