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文明的腳步/林中洋

時間:2018-06-24 03:15:35來源:大公網

  夏洛蒂和安奈特都是頭一回來中國,什麼都新鮮,我呢,每次回國都會發現新的變化,這一次又藉着她們的眼睛注意到了很多我自己可能會忽視的東西,因此收穫頗豐。

  下了飛機往停車場走的時候,在一條人行橫道線前,我對她們倆說:「在中國斑馬線只是參考,你們可不敢像在德國一樣不顧左右,勇往直前。」這時父親開口了:「現在不一樣了,從去年開始汽車必須得讓行人。如果犯規是要罰的。」我聞言很有些將信將疑,然而一上街,我就發現父親沒有言過其實,儘管不少路人還在習慣性地讓車輛先行,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汽車確實會停下來讓行人了,這真是一個可喜的變化。

  在德國的新聞裏經常可以看到關於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報道,可是在夏洛蒂和安奈特的印象裏,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所以當她們踏上中國的土地的時候,時時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且不說那些高樓大廈、公路橋樑,光是一些細節就足以令她們嘆為觀止。比如街道的乾淨程度,繁華的大街上竟然沒有一片紙屑或者煙頭,甚至下大雨的時候也有清潔工人在保潔;不僅市內的馬路有鮮花裝飾,即使是市外通向山裏的公路兩旁也有綿延數公里修剪整齊的冬青樹;超市裏將各類蔬菜分開的是編織成串的花朵,一些博物院或者公園裏垃圾箱都擦拭得乾乾淨淨,上面擺放着塑膠盆景……

  安奈特生活在柏林,她很快就發現,西安的共用單車和柏林的是同樣的兩個牌子,我指着那些共用單車對她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出國之前,自行車還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我第一次回國的時候,開始有了私人汽車,那時在校園裏散步,看見那些車零散地停在居民樓前,數量並不多;再回來的時候,發現路上有了畫出來的停車線,路邊上停滿了車;再後來,為了讓一部分汽車從地面上消失,我們大學修了兩個大型的地下停車場;現在呢,我爸的車每個月帶三和八兩個數字的日子不許出門,因為車輛限行,至於自行車,如今以這種形式重新出現。這些都發生在不過二十幾年的時間內。」安奈特聞言道:「如果不是出自你口,我會以為在聽天方夜譚。」

  最令她倆印象深刻的,是網路、手機及其配套設施的普及,在很多的咖啡館裏,每張桌子下的地面上都有電源插座,另外還有支付充電器,甚至在秦嶺的森林公園裏,路邊每隔幾百米就有一個類似自動售貨機樣的東西,一開始我們不明白這是什麼,仔細研究之下,才發現這種大箱子的側面有U盤的插入口,原來這是投幣式充電箱!我們發現這個之後驚得合不攏嘴。

  對於夏洛蒂和安奈特來說,中國和她們之前想像的不一樣,對於我來說,中國每次都和以前不一樣。過去我回國首先看見的是經濟水準和生活品質上的提高,現在卻每每注意到細節裏體現出來的文明的腳步,所以,每次都是欣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