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哲嗣整輯遺稿傳後世

時間:2018-06-24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兒子整理父親遺稿而編成的其中一冊故事

  托爾金終其一生留下了不少作品。除了廣為人知的《哈比人》和《魔戒》三部曲之外,還有較少受到注意的《Farmer Giles of Ham》、《The Homecoming of Beorthmoth》、《The Adventures of Tom Bonbadil》、《Smith of Wooton Major》等等。

  此外,透過兒子Christopher的多年努力,托爾金的大量遺稿經悉心整編後一一推出,計有:可視之為The Lord of the Rings前傳而其精裝本厚達三四百頁的《The Silmarillion》,講述「地球第一世代」凡人Beren與長生精靈Luthien相戀的《Beren and Luthien》,早在一七、一八年完成初稿而在五十年代改寫但快將完稿前突然放棄的《The Children of Hurin》,早在一六至一七年間動筆但至終沒有完成的多則故事而由兒子編成的《The Book of Lost Tales》上、下冊。

  他甚至把父親歷年為寫書而擬備的各類資料匯集成十二冊的《The Complete History of Middle-Earth》,而前述的《The Book of Lost Tales》上、下冊亦收錄入內,載於首兩冊。至於與古代文學有關的作品,包括把北歐詩歌The Volsungs重新以韻文體敘述的《The Legend of Sigurd and Gudrun》、與阿瑟王有關的《The Fall of Arthur》,以及本版正文提及的《Beowulf: A Translation and Commentary》,均由兒子稍加整理後付印。

  另一方面,過去幾十年,西方已經形成一種叫作「托爾金學」的現象,當中不少人寫過介紹、分析或研究這位小說家的參考書。不過,讀者如果只想集中認識《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可參閱兩位權威Hammond與Scull合編而最為廣闊詳盡的《The Lord of the Rings:A Reader's Companio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