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榴槤迷思/判 答

時間:2018-06-21 03:16:04來源:大公網

  如果來一個擬人化修辭,假設美食也有朋友圈的話,恐怕榴槤會成為爭議最大的一個。愛它的人捧在手心都是寶,恨不得每天設置成特別關注;討厭它的避之不及,打從見面第一刻起就拉進了黑名單。那種特殊氣味更成為獨特標識,有些國家甚至明令禁止在飛機等交通工具裏攜帶打開的榴槤。

  受了不少委屈的榴槤一直倔強地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外殼布滿硬刺,長在細細的高枝上笑看風清雲淡。在盛產榴槤的馬來西亞,還流傳着「只吃掉落果實,不可人為採摘」的說法,講的就是榴槤只有在掉落的時候才熟透,沉甸甸的果肉同果殼分離,慢慢發酵變軟,「臭味」變成讓人欲罷不能的香噴噴。

  對榴槤愛好者而言,「金枕頭」、「貓山王」這類如數家珍的名詞必不陌生,其實在東南亞主要產地,所有品種都由政府註冊在案,也因它是自然界極易變異的物種,即使同一顆種子培育,都可能長出十幾種不同味道的果實。檳城每年六到八月都有大批榴槤成熟,甚至還伴隨盛大節日狂歡。俗語說「榴槤熟,紗籠褪」,意指當地人哪怕把身上的服飾變賣,也要換錢來買榴槤吃,足可見它的至尊地位。

  鮮榴槤有嫩滑細緻的果肉,回味純正甘甜,這種濃郁即使尋遍了整個水果家族,都難找出一個與之抗衡。除了鮮食,烹飪下饌更是五花八門。在泰國,榴槤的滋補作用遠近聞名,加上熱過之後硫化物大量分解,不必擔心惱人的味道。因此榴槤雞湯就變成了一道必備家常菜。而在本港,很多糖水店裏都不乏榴槤班戟搶佔人氣寶座。薄薄的班戟皮裏裹着足量榴槤肉和新鮮奶油,質感鬆軟又美妙,還香而不膩。在這個時候放一顆大大的果肉入口,恐怕就不是離經叛道這麼簡單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