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韻中有格/鄧寶劍

時間:2018-06-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書法作品的韻味、神采有不同的類別,有的妍美有的樸拙,有的雄強有的柔美,有的靈動有的端莊。篆、隸、楷、行、草各種字體有不同的形式特徵,因而也便有不同的趣味,正如孫過庭所說:「篆尚婉而通,隸欲精而密,草貴流而暢,章務簡而便」。

  此外,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書家乃至同一書家的不同時期,書法之韻味、神采都會有所不同,於是有了不同的字體風格、時代風格、地域風格與個人風格。不同的書法風格是不能絕然分高下的,你可以偏愛妍美的書法,但不能說妍美的風格一定勝於樸拙的風格,反過來也一樣。

  不過,具體的書法作品往往是有高下之分的。同樣屬於妍美的風格,趙孟頫的作品比起沈度的作品來,就把這種風格表達得更為盡致一些。即使是不同風格的作品,它們也可能處在不同的等高線上。

  在日常語言中,說一件書法作品有韻味、有神采,這個陳述本身便是一種褒獎,意思是這件作品中的韻味、神采是值得欣賞的。就像說某件書跡堪稱書法作品,某人堪稱書法家,都是讚許態度的表達。其實,書法作品、書法家完全可以是一個中性的概念,有高卓的書法作品也有低劣的書法作品,有優秀的書法家也有蹩腳的書法家。同樣,如果只在與形式相對的層次上理解韻味、神采,也可以說,有的書法作品的韻味、神采是高妙的,有的書法作品的韻味、神采是平庸甚而低劣的。

  對於作品的風格與高下,前人或論之以「品」,或論之以「格」。上品、中品、下品之分,神品、妙品、能品之判,皆是基於藝術趣味的高下。而清人楊景曾仿《二十四詩品》之例而成的《二十四書品》,列舉神韻、古雅、瀟灑、雄肆諸品,則是對各種書法風格的提煉了。同樣,唐人竇臮《述書賦》稱三國魏書家虞松「名微格高」,是從高下言「格」,而他的兄長竇蒙所著《〈述書賦〉語例字格》中列舉的諸種「格」,則既包含風格之分類又包含高下之評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