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青婚戀嫁娶不容易/侘 寂

時間:2018-06-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香港年輕人想置業安居、婚戀嫁娶,實屬不易——當然,我指的是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含着金湯勺出生的富二代、官二代們,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會想到這個,源於看到前同事Ivy終於在Facebook上Po出了婚照。今年三十四歲的她,終於趕在自己訂下的「結婚死線」三十五歲前,把自己嫁了出去。新郎不是當年一起吃過宵夜的那個人,但那次宵夜時聊的話題,仍讓我記憶猶新。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香港年輕人的生活壓力有多大。

  那天晚上,除了Ivy和她當時的男友,還有同事C君和S小姐。當時快二十八歲的Ivy說,自己很期待三十歲能出嫁,但現實不允許,所以只能把時間推遲到三十五歲前。

  我問她為什麼,明明和男友感情那麼穩定,卻要等那麼久。「不敢結婚,沒有這個底氣。」Ivy說,自己和父母、家姐還有奶奶一起住在一個三室一廳的房子裏,到現在,還是和姐姐分享一個房間。「同小區的房子,比起父母買的時候,價位已經翻了五倍。想買婚房,以我們現在的人工,也還要幾年才能儲夠首期。」

  C君和Ivy有同樣的困擾,作為家中長子,他和父母,兩個弟弟住在上水。雖然從大學就已和女友在一起,但畢業工作五年,仍不敢提結婚。

  「有時候覺得挺對不起女友的。」C君喝了口啤酒,「要是現在結婚,很有可能是『周末夫妻』,平時得各自住在各自家裏。」

  新聞裏也有類似的故事,時鐘酒店的存在也從側面證明,香港年輕人頂着高房價的壓力,婚戀嫁娶不容易。

  身邊的港人朋友,二十幾歲結婚的寥寥無幾,大多是到了三十四五歲,工作上略有小成,拿得出首付,也拿得出結婚的彩禮和擺酒席的資金,以及婚後度蜜月的旅行費。這麼算算看,在香港的結婚成本,動輒也要幾百萬。

  也因此,不少人在結婚前選擇同居,一起存錢。雖然可能要等三五年甚至更久,但總歸是有個盼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