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愛讀書的宋真宗/陸布衣

時間:2018-06-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宋代吳處厚的筆記《青箱筆記》卷三載:宋真宗在處理完朝政大事的空餘時間裏,只喜歡讀書。他每讀完一本書,就要寫詩文記錄感想,還常常讓身邊的大臣隨他詩文的原韻或原意唱和。他留下的作品有:《看尚書詩》三章,《看周禮》三章,《看毛詩》三章,《看禮記》三章,《看孝經》三章。還有,《讀史記》三章,《讀前漢書》三首,《讀後漢書》三首,《讀三國志》三首,《讀晉書》三首,《讀宋書》二首,《讀陳書》二首,《讀魏書》三首》,《讀北齊》二首,《讀後周書》三首,《讀隋書》三首,《讀唐書》三首,《讀五代梁史》三首,《讀五代後唐史》三首,《讀五代晉史》二首,《讀五代漢史》二首,《讀五代周史》二首。

  不讀書的皇帝一定不是好皇帝,好讀書的皇帝有可能是好皇帝。宋真宗是個守成之主,說不上太好,但絕對不算壞。他常常思接千載,和古代各位君主對話,那些經驗,那些教訓,足以讓他警醒,他是個會思考的皇帝。

  讀書的好處是不用說的,他的《勵學篇》詩,雖有點像打油,卻留下了三句讀書名言: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千鍾粟,黃金屋,顏如玉。說得實在而又動人,但前提是苦讀六經。書讀好了,考取功名,步步陞官,真正實現財務自由,金錢,美女,自然不用說了。所以,那些士子們,一輩子都是以讀書為主要目標的。

  真正喜歡讀書的人,大都是擠時間,沒有人敢說皇帝不忙,但他卻有大把時間讀書寫作。史上愛讀書的皇帝應該不少,但有這麼三句人人傳誦的名言,卻很少很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