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軟熟的白飯/克 洋

時間:2018-06-21 03:16:02來源:大公網

  答題技巧,評分標準,中學中文課的所有都已記不住,唯獨周老師。周老師是個奇人,曾向數學科李主任下戰書,要求公開辯論「理性的缺憾」。李主任兩隻指頭夾戰書,在學生面前奸笑:「理性既有缺憾,又如何辯論理性的缺憾?」我聽着覺得好玩,像洞悉到某個超越中學生領域的秘密似的。

  某日周老師兩手空空走進教室,站上講台,不談魯迅不談老舍,卻談起達文西。

  「同學聽說過達文西練習畫雞蛋的故事。為什麼要畫雞蛋?因為它的形狀誰都知道。畫不知道的東西是欺騙,像麥當勞每月推出新漢堡,是欺騙!味道根本沒所謂,只在欺騙人類貪新鮮的好奇心!因此要畫雞蛋,這樣才能讓焦點回歸畫工!來,我們今天向達文西學習!」如是在黑板敲出寫作題目:白飯。

  另加兩個條件:(一)文章必須有趣;(二)只能寫班中所有人都知道的事。

  「只要有一個同學能完成,我就放你們走。」

  第一個被叫起身朗讀作品的是克洋。克洋說,有日吃飯和妹妹打鬧,忍不住爆笑,白飯噴在母親臉上,結果被罰企。大家聽到克洋母親鼻孔噴粗氣,米粒飛彈出來,都笑得很快活。

  老師說:「各位是否事前已知這個故事?」同學搖頭。「請大家專心聽書。下一位。」劉詠詩掙扎着起身。「軟熟的白飯啊!」

  白飯確實是軟熟的,劉詠詩道出真理。我們等她繼續說真理。「您真好吃!您這麼潔白,啊!啊!香噴噴!……」

  老師說:「覺得有趣的請舉手。」雖然我們很想放學,但違背良心也有限度。

  同學全告敗陣。不是誤寫了大家不知道的事,就是爛到慘不忍睹。這時留堂已超過三十分鐘,克洋站起來說:「周Sir,咪玩嘢喎,有趣和已知根本就互相矛盾。大家都知道的事怎可能有趣?」

  周老師不屑地瞄他一眼。

  「沒有下一位了嗎?」

  我舉手。老師點頭。我唸起來。

  「某日周老師兩手空空走進教室,站上講台,不談魯迅不談老舍,卻談起達文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