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薛平貴訴的哪門子苦/姚文冬

時間:2018-06-21 03:15:45來源:大公網

  京劇《紅鬃烈馬》,演的是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愛情」故事。

  流落街頭的乞丐薛平貴,贏得相府千金王寶釧的愛慕,她不惜與豪門決裂,住進破瓦寒窰,為薛平貴獨守空房十八年;薛平貴投軍別窰,在戰場上認識了西涼國公主,娶為妻,接着又繼承了國王的衣鉢、奪取唐朝的江山,做了皇帝。滿滿的都是傳奇。全本《紅鬃烈馬》包含了十三齣折子戲:彩樓配、三擊掌、投軍別窰、武家坡、大登殿……在不同的折子戲裏,薛平貴時而乞丐、時而將軍、時而皇帝,身份在不斷遞進中。尤其《武家坡》一折,劇情衝向高潮——當了西涼王的薛平貴趕回寒窰,擔心分別十八年的王寶釧不貞,好生戲弄、試探了一番。此段戲,家喻戶曉。

  「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斑。」十八年老了王寶釧。她已經認不出掛了鬍鬚的薛平貴,薛平貴只好從頭道來,此間的一段唱:「提起當年淚不乾……」回憶十八年的經歷,如泣如訴,膾炙人口。掌聲四起之時,我心生疑惑:在苦不堪言的王寶釧面前,薛平貴訴的哪門子苦?

  忽然就生出了厭惡,不由想起張愛玲的評價,她在《洋人看京戲及其他》中說:「《紅鬃烈馬》無微不至地描寫了男性的自私。薛平貴致力於他的事業十八年,泰然地將他的夫人擱在寒窰裏像冰箱裏的一尾魚……可是薛平貴雖對女人不甚體諒,依舊被寫成一個好人。」

  歷史上壓根就沒有薛平貴這個皇帝。為什麼會虛構這樣一齣戲,塑造這樣一個人物呢?

  追根溯源,有一齣戲叫《汾河灣》,劇情和《紅鬃烈馬》驚人雷同。落魄的英雄薛仁貴,得到豪門之女柳迎春的相助,被家人誤解,遂私奔,在破瓦寒窰成婚,薛仁貴投軍,升為元帥,回寒窰接柳迎春去享受榮華富貴。在寒窰前,薛仁貴也是戲弄、試探了柳迎春一番。薛仁貴是唐代貞觀年間的名將,史載武功赫赫。雖然戲與史實有些出入,但大致還有個依憑。傳說,這個薛平貴,就是山西的一個戲班,以薛仁貴為原型,杜撰出來的。

  於是,京劇舞台就出現了「兩薛並演」的情景。名字僅一字之差,背景同在唐代,劇情頗多相似之處,觀眾常被弄得雲裏霧裏。但是,以薛仁貴為主角的《汾河灣》,絕不如以薛平貴為主角的《紅鬃烈馬》在舞台上佔有勢力。《汾河灣》絕跡舞台多年,《紅鬃烈馬》則愈演愈烈。

  虛構的薛平貴,「打敗」了真實的薛仁貴。何以如此?我想,大概這薛平貴,原本就是男人心目中的理想化身,馱載着男人的白日夢:一個貧困潦倒的乞丐,最終當上了皇帝,而且先娶宰相的千金,後納西涼的公主,又靠這種姻親關係,成就帝業,江山、美人盡攬懷中,實現了男人一生追求的終極目標。而薛仁貴,鑒於史實的局限,無法成就傳奇,是故,在舞台上敗下了陣來。

  薛平貴的訴苦,從劇情發展看合乎邏輯,但於人性卻是相悖的。一個為他捨棄一切的女人,必須得為他獨守空房十八年,如若試探出不貞,薛平貴便想「一劍將她刺死」,並不可憐她十八年的煎熬,反而痛訴自己十八年來是如何不易,這於情理不容,自私之心、矯情之態昭然。

  看《紅鬃烈馬》,更吸人眼球的是王寶釧,且爭議不斷:有人看到了忠貞,有人看到了卑賤;有人看到了封建的糟粕,也有人看到了她敢於衝破門當戶對的藩籬,與嫌貧愛富的家庭決裂,恰恰是反封建的。尤其寒窰十八年的苦守,數百年來,凝固成一個愛情符號。偏偏忽略了薛平貴,並無任何爭議。難得張愛玲女士看到了男性的自私,但她好像沒看到,這自私不是薛平貴一個人,而是一大群男人離奇的臆想、貪婪的意淫,他們把無邊的欲望裏滋生白日夢寄託在了薛平貴的身上,訴苦只是一種掩飾。

  好在,有一種說法——京劇是角兒的藝術,演的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誰在演。梅蘭芳、程硯秋都演過柳迎春,也都演過王寶釧。一九五七年,程硯秋與楊寶森合演《武家坡》,更成為舞台絕響。

  我寧願承認,我只是在看戲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