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粉絲文化新變化/大 千

時間:2018-06-20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在這個周末,《創造101》將迎來第一季總決選。筆者曾在專欄中提到過,這個選秀真人騷在很多方面掀起討論,比如網絡潮語、審美標準等。而今天,想聊一聊它所集中呈現的內地粉絲文化新變化。

  「衝榜」、「打投組」、「爆肝」……繼「菊外人」、「陶淵明」之後,一波新的「應援詞」充斥在微博、豆瓣、QQ群。根據《創造101》的賽制,最終能成團出道的只有排行前十一位的女孩。於是,衝榜就成了各家粉絲每日的功課。衝榜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集中力量投票,不惜斥巨資打榜投票的粉絲組織(「打投組」)由此應運而生。

  實際上,這種自發形成、積極主動、甘於付出的應援粉絲群,在內地另一檔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播放時,就已初具規模。應援團在日本、韓國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在內地,由於近年來選秀節目井噴,才攪動了粉絲市場,形成新的漩渦。

  如果把時光倒流三十年,在張國榮、鄧麗君、四大天王的時代,追星是一件相對簡單的事,低投入,高回報。沒錢可以聽電台,有錢可以買磁帶。由於當時內地娛樂市場處於萌芽階段,追星在大多數時候是一件需要「藏着掖着」的事,只要能聽到喜歡的歌手唱歌就好。

  到二○○五年,《超級女生》的火爆不僅捧紅了李宇春、周筆暢等一眾素人,「玉米」、「筆親」等粉絲群也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畢竟在當年,李宇春是通過全民投票票選出來的第一名。作為草根力量的「粉絲」的影響力,第一次被大眾看到。

  隨着內地娛樂市場的不斷發展,加上互聯網帶來的群聚效應,粉絲文化不再是單純的追星或崇拜,而是變成了一種雙向互動,比如《創造101》主打的「養成牌」,就是在迎合粉絲與偶像共同成長的心理。具有明確分工、具有高效執行能力的「打投組」更加是這一心理的集中體現。這也說明,粉絲文化已從亞文化圈成為文化產業鏈中不可缺少的樞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