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知的大眾/米 哈

時間:2018-06-20 03:16:18來源:大公網

  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作家威廉.柯林斯(William Collins),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討論一八五○年代的讀書風氣,他寫道:「從文學作品的角度而言,很難說他們已經開始閱讀……英國小說的未來,或許就掌握在這群『未知的大眾』手裏,他們正等待着有人告訴他們如何分辨一本書的好壞。」

  每一個時代,都總會有作者擔心閱讀的未來,而所謂「閱讀的未來」,也包括作者自己的著作之未來。就在柯林斯寫下了以上對小說未來之擔憂的兩年後,他寫成了廣受歡迎的《白衣女人》(一八六○),之後作品相繼出版,十年後有了他的代表作《月光石》(一八六八)。顯然,柯林斯找到了他所說的那一群「未知的大眾」。

  每一個時代的作者,對於當下閱讀風氣的擔憂,都是有理由的,同時,他們都在找那一群「未知的大眾」。在柯林斯的時代,那一群未知的大眾,就是在社會教育慢慢普及的情況下,那些擁有基本讀寫能力,且有一點點時間閱讀的「有閒階層」。閱讀成為了他們的娛樂,也是他們的需要,藉此累積他們得來不易的社會資本。

  今時今日,大家也在擔心小說的未來、閱讀的未來,有說「人不讀書了」,又有說「實體書的時代已經完了」,而且有不少人會對閱讀風氣的擔憂,歸咎於網絡與新媒體娛樂的普及。我不會抹殺當中的關連,但不可不知,在柯林斯的時代,也有類似的論調,就是公共圖書館的出現,導致人們終日流連其中,只讀以娛樂為主的閒書。當時,有一篇關於圖書館的報道是這樣寫的:「寧可看見年輕人流連酒館,也不願他們把時間花在這種地方」。

  每一個時代的作者,面對獨特的閱讀風氣,自有獨特的困難,而正如柯林斯所言,「小說的未來,或許就掌握在這群『未知的大眾』手裏」,但我想,他們不需要「等待着有人告訴他們如何分辨一本書的好壞」。書是好的,始終會遇上好讀者。我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