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汽水幾許過百年?/過來人

時間:2018-06-20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可口可樂推出的四款復刻板懷舊樽裝,都有過百年歷史/作者供圖

  近日在超級市場和便利店都見到一套四支的復刻版懷舊樽裝可口可樂出售,索價要50大元,說貴不貴,但若以其實際容量而言,則肯定比現代版的可口可樂要貴,不過,筆者相信購買者都不會着眼於樽內的飲料多寡或者味道如何,而是原封不動地收藏起來,因為儘管是復刻板,但其年份也超過一世紀,所以多多少少也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這套懷舊可口可樂經過廠方精心挑選,年份包括最古老的1899年版,容量是285毫升,隨後的分別是1900年版,容量是255毫升;1905年版,容量是230毫升和1913年版,容量是255毫升。從以上數字可見,當年的樽裝可口可樂包裝尚未定形,14年間已經四度更改包裝,試圖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取得最大公約數,但看來這四度改款尚未達到目的,因為今日流行的「葫蘆樽」仍未面世,廠方還有新一波的復刻板市場策略,可樂迷要加倍留意了。

  提起汽水,其實可口可樂算得上歷史悠久了,因為不少筆者童年時經常見到的汽水品牌,隨着歲月流逝,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例如由淘化大同生產的綠寶橙汁汽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港人心目中佔有很高地位,特別是廣告中那句「我想飲綠寶」更是街知巷聞,成為港產貨品的代表作,但隨着罐裝和紙包裝飲品的面世和普及,堅持以樽裝銷售的綠寶橙汁就因為攜帶不便而逐漸失去市場,最終默然引退,實在教人感到唏噓。此外,在六七十年代有一來自廣州的「珠江牌」汽水也大受港人歡迎,它有「白檸」、「白雲」和「橙汁」三種口味,原因並非它的味道特別好,而是它毋須按樽,最適合野餐旅行,在未有包裝和罐裝飲品之前,的確為港人提供了很大方便。不過,在七十年代亦抵受不過飲品包裝革命的衝擊,最終也要退出市場,只能成為歷史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