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百年樹人/小 冰

時間:2018-06-20 03:16:00來源:大公網

  今年春節過後一個拜年的日子,老同事陳越打來電話:「我們去羅校長家拜年,你一起去嗎?」「當然!這等愉快的機會,一定要抓住!」我趕忙回應。

  陳越來了,燕來了,郭生來了,文峰來了。多年未見的老同事,借此機會見見面,熟悉的感覺一下子恢復到從前。他們還是老樣子,沒怎麼變,挺好!

  羅慶琮校長,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博士,是香港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做過前線教師、教育研究人員、教育界政府高官。他一生從事教育事業,對教育工作的評論倍受推崇。從政府退休後,羅博士任職培僑書院的創校校長,其間,我們先後是他的下屬。羅校長退休了,但是他沒有停下來,現在是香港高齡教育工作者聯誼會會長,一天到晚忙着,那是一份義工工作,憑熱情,純付出。

  快到了,那是屯門地區。汽車沿曲曲彎彎的小路,停在一棟獨立的花園別墅前。羅校長歡歡喜喜地來為大家開門,身後跟着一條狗狗,狗狗不動聲,搖一搖尾巴,呼一呼鼻子,也很歡喜的樣子。

  坐在羅校長舒適的家裏,大家興致勃勃地致意、問候、聊天。聊天,從回憶在培僑書院工作的日子開始。「書院令你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方面呀?」燕首先向大家發問。

  多年過去了,上級與下級,已經沒有了利益關係;工作做得好與不好,也都成為過去式,大家有啥說啥。我說:「如果培僑書院只是一所普通的學校,也就罷了,不必多說。但是這所中小學一條龍的學校,確實有很多與眾不同的方面。有些理念,旁人看起來簡直不可行,卻在那裏踐行得恰到好處。歷史短,卻一步一個腳印,邁得穩健。教師們教書思維靈活,學生們讀書讀得愉快。中文科使用的教科書,是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這在香港僅此一家。」

  陳越說:「多元化課程搞得很活。好比說,正視香港學生多族群、多文化的背景,為他們量身定製學習需求。一些有特質的學生,就是衝着這一點來培僑書院的。對於差生,不在乎他們成績高低,只在乎『你進步了』!」這時文峰接過話題:「記得有兩個『很笨』的學生,所謂讀書不夠好,樣子不夠可愛,性格不夠乖巧,轉學來到培僑。結果一來,欸!如魚得水,找到了自己的空間。」

  當年管總務的郭先生,看問題能抓住實質,他說:「羅校長辦學着眼於對學生的長遠規劃,而不是尋求短期成績。學生的不少知識,源自校園裏不經意的點點滴滴。」這方面倒是得到我們的共識,有道是「百年樹人」,教育是最費時的工程。

  羅校長帶我們參觀他的房前屋後。室外的魚池、泳池、喬木、灌木、花花、草草,處處舒適典雅,那裏是文人居住的地方。客廳裏,有他與家人的幸福美照,兒子女兒是他們夫婦倆從事教育工作以來,最為傑出最為驕傲的作品。從一樓到三樓,處處可見中國字畫,目光落到任何一個角落,都不閒着。校長能說出每一幅字畫的由來和特點,當中,有幾幅是不久前過世的、饒宗頤大師的作品。

  在頂層,我們居高臨下,原地三百六十度轉一個圈兒,周圍幾十平方公里的景物盡收眼底,遼闊,沒遮沒掩的。遠處可見港珠澳大橋橫跨深圳灣,稍近是著名的米埔濕地,再近,有零零散散的農地。

  香港有不少優越之處,但是說到置業,難免讓人沮喪,到處擁擠,喧喧嚷嚷。校長一生兢兢業業,退休後選擇在這平靜的環境裏生活。這環境,也應對了他的辦學理念,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