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棒棒茶/李丹崖

時間:2018-06-18 03:15:38來源:大公網

  暑天裏,就算什麼也不做,只在院子裏的樹蔭下端坐着,也會大汗淋漓。熱,其實就是一種感覺,熱過了頭,也就不那麼熱了。大暑天氣,補水尤為重要,補水的重要途徑是喝水。中國人上至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都愛喝茶。達官貴人喝茶講究,平民百姓家裏來了人,弄點茶葉末一喝,也算是禮節。

  從茶聖陸羽著書立說,茶文化開始普及至今,茶道風行不息,但是,茶道似乎都是閒人玩意。對於平頭百姓來說,喝一碗棒棒茶就足矣了。

  什麼是棒棒茶?棒棒茶貌似是皖北地區特有的茶,六安地區盛產各種紅茶、綠茶,茶葉採下來,炒製或發酵以後,到市場上去賣。六安名茶多,比如六安瓜片、霍山黃芽等,茶湯碧綠清香,香飄海內外。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茶好,茶梗也差不到哪裏去。

  後來,有人發現,用茶樹上最接近茶葉的茶梗來炒製,做成「棒棒茶」,味道厚,酣暢淋漓,價格也實惠,深得老茶客們的歡心。

  於是,我們常常見到很多人喝棒棒茶。

  一般多為紅茶,可以泡,也可以煮,用大鐵壺,絲絲冒着熱氣,水沸了,兜頭澆下來,茶香瞬間飄滿了屋子。茶客們的眼睛也被這突然滿溢出來的茶香點亮,紛紛準備好茶具,躍躍欲試。

  淮北臨渙古鎮有很多茶館,臨街而設,走進古鎮,就能嗅到茶香四溢,感覺到這裏的每一塊磚瓦都藏着茶香。茶館裏多有老者,手持茶壺,茶壺有瓦壺,有紫砂,腰間別着旱煙袋,喝一壺茶,抽一袋煙,胡侃海聊一下東家狗西家貓,人生愜意悠閒。

  臨渙茶館喝的茶多為棒棒茶,往來這些茶館的多為附近的居民,也有在附近工地上忙碌的工人,下了工,沒事情可做,就來喝喝茶,順道納個涼。

  也有許多攝影工作者,他們來臨渙茶館不為喝茶,多為采風,邀請茶館裏的老者來充當自己的模特,拍幾張照,到內地的攝影大賽上討個好名次。值得稱奇的是,一般的攝影大賽,評委相對喜歡具有生活氣息的作品,臨渙茶館裏的場景正是他們所需要和喜歡的。

  也許一開始,這些老茶客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做模特的潛質,他們只是想找個地方聊聊天、吃吃茶,打發一下百無聊賴的生活,順道找幾個老友談談心、敘敘舊。後來,越來越多的攝影家來到這裏,發現了他們,也許一開始只是抓拍,不過癮,就開始三番五次要求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擺拍。這些老人們哪裏樂意,索性收錢,心想這下子不找我們了吧。殊不知,攝影家們一看有跡可循,慷慨解囊,這些老茶客們就是這樣被他們「綁架」拍照的。

  一切還是源於棒棒茶的撮合,棒棒茶的魅力催生了茶館的風行,喝棒棒茶的習俗成就了市井風景。冬日喝茶暖心,夏日喝茶消暑,春秋季來喝也一樣休閒自如,據傳,因為茶客們的增多,泡茶所用的水井都被他們喝枯幾眼了,只得再打新的泉水,說來也怪,棒棒茶就服這一帶的泉水,用它來泡,茶湯好看,餘味悠長,一壺棒棒茶,無邊的風月都退到了腦後,惟餘心頭一灣清澈的碧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