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夏花花魁端午錦/梅 莉

時間:2018-06-18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蜀葵在端午前後盛開,亦稱「端午錦」/資料圖片

  初夏時光最適意,可惜稍縱即逝。凌霄、金絲桃開得歡暢,但夏花花魁當數蜀葵,用汪峰的一首歌來形容它們就是──《怒放的生命》。之所以叫蜀葵,因它原產地中國四川。它還有若干小名,端午花、一丈紅等。在徽州,我們那兒叫它端午錦,我覺得這名好聽。

  端午錦命賤,水邊田頭,到處可見它天真爛漫的笑臉。我當時並不知它學名叫蜀葵。就像童年玩伴,只知他小名叫菜包子,殊不知他還有學名叫陳澈泓。端午錦,開起花來,「噼裏啪啦」地綻放在筆挺的軀幹上像點燃後的鞭炮。花也很有個性,像皺紋紙,不光潔,也不高貴,卻朵朵清奇。

  那時,我們十二三歲,少男少女心事初萌。男生們經常將它紅紅的花瓣撕開黏在額頭上,學公雞「喔喔喔」地叫着吸引女生注意,女生則在臉頰一邊貼一片花瓣扮靚。有個調皮男生偷偷把他喜歡的女生長長的麻花辮上插了好幾朵端午錦,一群人跟着起哄,女生氣哭。記憶裏有關端午錦的故事都是歡快的。一串串鮮艷恣意的紅色花朵似少年天真爛漫。而端午節在我們那便是被稱為「娃娃節」。「娃娃節」不僅有香噴噴的糉子吃,胸前還佩戴着媽媽用五彩絲線綉的內裝草藥的辟邪香袋。然後,我就啃着剛上市的新桃喜顛顛地去看河邊划龍舟比賽。端午錦還有另一個小名「龍船花」,跟端午節賽龍舟有關。

  端午錦(蜀葵)在《詩經》裏多次露臉,「視爾如荍,貽我握椒」,又在線裝的楚辭裏散落。喜愛它的畫家很多,特別是徐悲鴻,多次將它入畫。並將他與妻子廖靜文居住的北平東城東受祿街十六號命名為「蜀葵花屋」,因為在他家的院子裏開滿端午錦。已知天命的悲鴻先生,曾邀八十八的齊白石老人一起合作過《蜀葵蛙》,這幅畫最俏皮:水邊有兩株亭亭玉立的端午錦比肩開放,似在比賽誰開得更歡。池塘裏兩隻青蛙頭對頭地在竊竊私語:咱倆要不要一起過去聞一聞花香?這倆位忘年交的大師畫作裏透出的童真與妙趣,真是令人莞爾,又感慨萬千,藝術家和藝術都沒有年齡的。

  有朋友去英國旅行,在海德公園看到了蜀葵(端午錦),她拍照開心地說,在異國他鄉遇見它們,彷彿見到老鄉一樣驚喜。蜀葵因它的美麗與好養,早在一六○○年前就被引進英國,英國人曾很感恩地說,如果沒有中國的蜀葵,英國人的花園得有多麼寂寞。

  蜀葵我還是叫不習慣,它也是我少年玩伴,還是叫它的小名─端午錦更親切。少時看它,總覺得它很勵志,雖出身卑微,卻軀幹筆挺,不卑不亢,節節攀登,花朵明媚,一路開掛。如今端午來臨,中年的我與仍是少年端午錦再度重逢,忽然想起一句話: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少年的顏已然不見,只有初心未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