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奧巴馬舊居/海 龍

時間:2018-06-18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奧巴馬舊居外貌/作者供圖

  真巧,去年我在大公報寫了篇到紐約特朗普家串門的文章,眼下我又路訪芝加哥奧巴馬舊居(此處不宜混用同「故居」因為奧巴馬此刻還擁有它而且大約哪天還會回來住)。跟兩屆美國總統的窠居都有露水之親,不妨再續文字之緣。

  奧巴馬是在芝加哥起家的,所以對它很是眷戀。他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一九八五年首度去了芝加哥,以從事非營利組織暨協助教堂為貧困居民職業培訓開始其政治生涯。其後他曾去哈佛充電讀法學院;一九九二年又復返芝加哥成為民權律師並在此後的十二年中,奧巴馬一直在芝加哥大學法學院任憲法講師。

  這期間,他積極從政,先後在此成功競選了伊利諾州(State of Illinois)參議員、美國聯邦參議員和美國總統。我這次探訪的就是他在這段時間居住的家。

  這個家坐落在芝加哥大學附近。不算多豪華的區,但是非常宜居。住在這兒的時候奧巴馬算是中產階級,這條街算不上排場,但寧靜溫馨,周遭居民也大約跟他相同經濟情形。奧巴馬的住房很普通,是一個小二層紅磚樓。門前靠路草坪上栽種了兩棵大雪松。

  這棟獨立小樓的院落不大,中間通往宅路兩旁的草坪大約各有十幾個平方米。但房子二樓頂前翼和兩側皆有陽光室暨上海人所謂閣樓,採光很好,看起來像是小三層。房子有煙囱壁爐、內走廊,外觀很寬闊。估計不少於四到六個卧室、兩個客廳加書房和數個衛生間。缺憾是跟兩邊鄰居住宅都靠得較近;後面也有比較近的樓,顯然沒有寬闊後院和游泳池之類。整體講,沒室外花園,孩子們戶外活動空間也少。

  但是,對當時一對三十多歲夫婦和一雙女兒,能有這樣的居處,也應算愜意、舒適了。那時候,奧巴馬夫婦都是律師,他還任教法學院,同時又是州參議員;後來任聯邦參議員,是一個人人矚目的政壇新星。

  從前面背景介紹可見,奧巴馬住這兒時是他十分美好的日子。他出生夏威夷並不是芝加哥人,但芝加哥卻是他的福地。他紐約畢業後在紐約工作一段時間旋即到了芝加哥。此後就福星高照。

  奧巴馬住在這舊居的時間是他風發揚厲加上春風得意的黃金十年。他在這兒造就了事業,結婚、兩個寶貝女兒也相繼在此出生。同時,在這兒,他從政之路也是一路青雲。所以,他一直珍惜這爿舊居。

  除了舊居,我還參觀了奧巴馬常去的街區、周圍的環境並特意瀏覽了一下當年他常去的飯店。這裏的餐品不精緻,但價廉親民肉塊大,分量足,味道也不賴。

  奧巴馬對這兒有感情也很懷念這塊地方。雖然現在他住在華盛頓特區,但他仍然保留着這套宅子。也許打算回來養老。因此,雖然現在是空宅,這裏卻是美國一級保護地—這條街在路口就設了路障不准外來車輛進入。在奧巴馬舊居門前設置了拒馬,直延伸到路上,上有美國國家特勤局大字告示。貼近或進入、哪怕是參觀或好奇窺探都是非法的。特別是,奧巴馬或有朝一日會回來住,那,這地方不好好保護行麼!

  其實,美國人也是相信風水的,周邊百姓因此似乎都沾了仙氣雞犬升天。路口封路時用大紅字標上這兒是「只准本街居民進入」但英文resident(居民)和president(總統)只差了一個p字。本街居民幽默地在英文「居民」前用紅漆塗了個P,這樣就成了「只准總統進入」的標幟了。如果不細心讀,你還真看不出來這個把戲呢!──老美雖然不信什麼「龍興之地」,但因為奧巴馬,這兒房地產卻升了值。因為,除了名人效應,這地界絕對安全,它有市、州、聯邦多重警、憲、特保護,蒼蠅都不敢飛進來。

  奧巴馬創造了美國歷史。但在血統上他並不是真黑人,他是黑白混血。可是,奧巴馬成功對非洲裔是個大鼓勵。美國政治家預測,再想改寫美國歷史下一步就是選女人了。希拉里競選折翼而返;如果真想創造歷史一步到位,那就該是選女黑人了。據說,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奧普拉蠢蠢欲動。我們這次在芝加哥也去品嘗了她投資的餐館,那裏飯食真的棒。但可惜,沒想到,她的私人主廚卻是位男性白人。

  雖然奧巴馬已成為了故事,但他的傳說相信還會流傳很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