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朝改善關係多曲折/延 靜

時間:2018-06-14 03:15:40來源:大公網

  特金會在新加坡舉行,這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改善長期敵視的美朝關係邁出的重要一步。

  早在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之後,朝鮮即提出與美國改善關係。當年朝鮮邀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知名記者訪問朝鮮,金日成首相破例會見,提出希望與美國改善關係。這是金日成第一次會見美國客人。在此之前,朝鮮議會還致函美國國會,表示希望與美國改善關係。但是這些努力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回答。

  一九七七年,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訪問韓國,提出希望舉行美國、韓國、朝鮮三方會談,討論朝鮮半島問題,但礙於朝鮮當年對韓國的態度,沒有被接受。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朝鮮希望舉行三方會談時,美國換了總統,改變了政策,美朝關係改善失去了一個機會。

  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朝鮮退出《核不擴散條約》,拒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朝鮮半島局勢驟然緊張,美國代表才被迫與朝鮮代表坐到一起。會談持續近一年,達成朝核問題框架協議,但其後沒有真正付諸實施。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美中朝韓曾舉行日內瓦四方會談,也沒有談出名堂來。本世紀初,中國在北京主持朝核六方會談,初期曾就朝鮮棄核、各方予以補償達成協議,但由於種種緣故沒能認真執行。自二○○六年朝鮮開始進行核試後,朝鮮半島局勢陷入新一輪緊張之中。

  這次美朝首腦會談,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傳話促成,也是美朝雙方各有需要,向改善雙邊關係邁出的第一步。早年金日成雖曾表示希望與美國改善關係,但未曾設想過與美國總統會晤,國際條件也不成熟。金正日接班後推行先軍政治,忙於鞏固內部,與美國對話也沒有提上日程。

  金正恩接班已七年,推行經濟建設與核武開發並行路線,以核武裝與美國抗衡,投入巨大,不勝負擔,且影響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故於今年初調整,放棄並行路線,重點轉到專心發展經濟,提高民生福祉,同時表示願與美國對話,商談半島無核化問題。特朗普着眼半島無核化的推進,同時也考慮國內中期選舉和連任,需要一分外交成果,故與金正恩走到一起。

  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本是應有之義,但美朝雙方在實現半島無核化上立場還有很大差異,一次會談恐難以奏效,而是一個較長的過程,不過我們始終希望會談能有助於半島無核化的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