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學問與喝茶\榮汝成

時間:2018-05-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那天,博士生導師、名醫薛教授對我說:「一名好的醫生還應該是一位大學問家,你喜歡喝茶,那也應該學習一些茶道,真正懂得茶文化。」我淡漠地回答:「教授說的很有道理,但我既沒學問、也不懂茶,你開導錯了。」

  夫子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知老之將至矣。那是智者和學問家的話。

  自己從小愚拙,管不了這許多,總是願意在山路上行走,在林間看陽光的陰影,是多麼有趣而愉悅的事。林裏靜極了,都忘了人家還要工作、學習、討生活。在空氣和風的世界、在樹木和花草的國度,任心馳往。路走了許多,有點累了,便坐下來,聽天地在說話。想起莊周的嘆息,吾生有涯、而知也無涯。看來,我也是懶散、淡然無拘的生命過客。

  天目書院是我常去的地方,那裏可沒有什麼學問家的來訪,太舊了。也沒有一本藏書,只有不識幾字的管理農家,熱情而真誠地與我講述書院的寧靜和破舊。夜晚,漆黑一片,誰能忍受這夜的侵襲呢?極冷的夜、極黑的夜、極靜的夜,哪裏要什麼人來訓導呢?這夜就在和我說話,是大學問家給我講述大學問。

  有一個朋友很歡喜喝茶,以為是人生的一大樂趣,也許大家來往多了,我也就喝上了茶。只是從不願去理會除了喝茶本身以外的其他話題,一者我不懂茶裏的禪機,二者我也不是什麼風雅之人,只是喝茶罷了,覺得比喝單純的水好一點,解渴之外還有一點享受的愉悅,哪裏會去探究那許多道理和學問呢。我總以為看書寫字也只是看書寫字、看病也只是看病,彈琴作賦也只管讓他去做,喝茶就喝吧,又有什麼懂與不懂、俊雅與俗陋的區分呢。於是,紳士的力量、貴族的力量、精英的力量、知識的力量、時尚的力量、潮流的力量、經典的力量,都是那樣的軟弱而蒼白。

  茶就是茶,那是大自然的造化,是自然的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