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富於生命力的文字\凡心

時間:2018-05-25 03:16:02來源:大公網

  年輕人想成為作家,要對生命有感悟,還要掌握有溫度的文字。暖也好,冷也好,都是你自己的。

  寫出流暢規範的文字不算難,但要寫出生命靈動的文字,那就不僅是年輕作者,就是許多已具「作家」頭銜的也未可做到。對人、對事物有觀察,再把它寫出來,是許多人能做到的,講一個故事更不是難事。可是文字呢?那文字是屬於你的嗎?描寫一個女人,不同作家有不同的寫法,能獨備自己的一種嗎?寫景物,春去秋來,幾句話就能交代,但寫得出對自然嬗變的欣喜或惆悵嗎?

  現在許多人把文字運用看得太輕,以為文通字順的故事就是文學作品。他們不知道沒有「魂」的文字並不具備「審美」價值,能打動人的是閃爍和跳動着生命奧秘的文字。

  有的文字表面讀來安靜,下面卻流淌着不可遏止的激情。就是讀來質樸,也有一股鑽人心扉的力量。有的文字讀來熱鬧,傳達的卻是空寂和孤獨。文字表面的效果與內涵似很牴觸,但那往往是有為作家追求的效果。

  很長時間裏文學評論寫作只談故事與主題,就是少談文字。故事與主題好講,講文字卻需要造詣。評論者避重就輕,文字就這樣長久地被冷落了。一些牛氣沖天地說自己是作家的人,其實只具備編故事的能力,卻未明文字的精髓。

  焠煉文字要從耐得了寂寞的閱讀入手,讀文字上乘的書,在文字的浸淫遨遊中領略細水涓涓或重錘敲擊的表達力量。

  有的人寫小說散文都有過「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追求。後來疏懶了,因為閱讀疏懶了。我最終還是難自棄,不甘平庸的表達。試着向年輕人講了幾迴文字,在講座上有了回應,有點喜出望外,更鞭策自己努力。

  書出版了,某種意義上它就是社會公產,總會有人讀到你的書。作家不長於人間,但書自有長久生命,會向一代代讀者展現作家的才情風貌。追求有生命質感文字的努力,應是作家自覺的追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