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直排橫排\耶生

時間:2018-05-25 03:16:02來源:大公網

  一行橫行字,應該由左至右讀,還是右至左讀,在歷史上有一件事,影響深遠。

  一九三九年,內地某地方,普遍說是重慶某動物園,舉行了一個動物展覽,在那個黑白色的懶惰動物前面,名牌寫着兩個字,左邊是貓,右邊是熊,當時的中國人,慣用直排文字,即由右到左,於是稱呼牠做熊貓,卻原來不知是什麼原因,可能是主辦機構搞錯,手民之誤,這隻動物其實是熊貓——一隻像貓的熊,而不是像熊的貓。不知是主辦寫錯還是國人讀錯,總之這錯誤一直流傳下來,習非成是,約定俗成之下,熊貓已經成為正式的官方名稱。

  那是中國的直排文字與橫排文字的時代交匯。現在內地大部分書都是橫排,書寫方向左至右;台灣仍然堅持直排,書寫方向右至左;香港則兩類情況都有,有時報紙同一版,會有橫有直,排得好是靈活和有美感,排得不好就是亂,很考功夫。

  直排是傳統,我國很多文化,都是依賴直排,如大門旁邊的對聯,如果我們的文字不是直寫,就沒有人會想得到,所以用英語書寫的外國,就沒有這種文化。對聯上面的橫批,一行四字,必須由右邊讀到左邊,學生時代的我很不明白,為何會這樣?有一位老師這樣答我:「你當這四個字,是直排書寫,一段一個字,就會明白了。」那一刻,真的有恍然大悟的感覺。現在的揮春,不用配對聯,橫排的都會從左至右讀,是因循我們現代的習慣。

  相較直排,在現代社會,橫排確有好處。中國跟世界接軌之後,文章需要用英文的時候越來越多,如果是直排書,英文字變成要打直,雖然不至於要把頭側擰九十度,或把書右轉九十度才能看得懂,但無論如何都讓人不舒服;再加上現在是互聯網年代,整個系統都是為橫排而設的,你有看過一個直排的網頁嗎?將來的閱讀習慣,只會是橫排,如果還有書本。

  不一定傳統,就需要保護,橫排的確與時並進。但直排也不是被遺棄,將來人們都要讀古籍,而古籍則永遠是直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