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匈牙利人同馬的情緣\高秋福

時間:2018-05-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雕像矗立在布達佩斯著名要塞漁人堡的庭院中。在高大的白石圓台上,這位國王身跨戰馬,頭戴盔帽,身披戰袍,左手緊勒馬繮,右手握着雙十字架,顯得異常威武。這是他以多方征戰的赫赫武功和改革宗教信仰的政治韜略建邦立國的象徵。

  布達佩斯最為宏大的戰馬雕像群集中在英雄廣場上。雄偉的廣場是為紀念馬紮爾人定居歐洲一千年於一八九六年建成,中央矗立着一座高聳入雲的圓柱形「千年紀念碑」。碑石兩側是壯麗輝煌的廊柱。左側廊柱頂端的雕像,是一個男子以巨蛇為鞭驅趕着雙轅馬車在飛奔,顯然是征戰的象徵;右側廊柱頂端的雕像,則是一個女子手執巨大的棕櫚樹葉乘坐着雙轅馬車在疾馳,是追求和平的標誌。紀念碑寬闊的底座上,有一個由七人組成的青銅雕像群。七人均為武士,身着東方人的服飾,手執不同的兵刃,威風凜凜地騎在七匹烈馬上。他們代表當年率領馬紮爾人從亞洲一路征戰來到歐洲的七個部落的首領,中間為首的則是部落聯盟的盟主阿爾帕德。七位武士及其七匹坐騎,均是匈牙利人心目中「為人民自由和民族獨立而獻身的英雄」。

  一九八六年六月那次訪問匈牙利,時過三十多年,記憶猶新。我們一行人在參觀英雄廣場之後前往多瑙河畔的國會大廈,拜會匈牙利政府總理拉紮爾.捷爾吉。國會大廈雄偉壯麗,門前也矗立着一尊戰馬雕像。戰馬雙蹄騰空,長尾曳地,氣勢不凡。戰馬的駕馭者是十八世紀匈牙利自由戰爭的領導人拉科齊.費倫茨,頭顱高昂,英氣逼人。人馬一體,不可分離,被譽為「國之魂」。走進大廈,迎面的牆壁上懸掛着一幀巨幅油畫。油畫係匈牙利十九世紀著名畫家蒙卡奇.米哈伊的作品,描繪八九六年馬紮爾人騎馬來到歐洲定居的動人情景。走進寬敞的總理辦公室,首先引起我注目的,說實話,並不是年輕的總理,而是他辦公桌旁那個高腳櫥櫃上擺放的一尊青銅奔馬雕像。馬的兩耳豎立,鬃毛飛揚,長尾飛翹,前蹄凌空,似虎躍龍騰,生氣勃勃,神采飛揚。主人顯然注意到我的眼神,不禁嘿然一笑說:你們是搭乘飛機從亞洲飛來,而我們則是全靠馬匹從亞洲馱來。馬是我們民族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們祖輩崇奉的圖騰。

  這位健談的總理還談了些什麼,我現今已全然忘記。而唯有這幾句話,一直鐫刻在我的腦海裏。這大概是因為他準確地道出了匈牙利人同馬的濃重情緣之故吧。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