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虎爸虎媽/葉 歌

時間:2018-04-25 03:16:11來源:大公網

  老虎伍茲(港譯:活士)曾是世上最耀眼的高爾夫明星。一九九六年,他年僅二十歲,還沒從史丹福大學畢業就成為職業選手,一年內贏了三個職業聯賽冠軍,在高爾夫球界排名世界第一,並榮列榜首長達六百八十三周,創下世界紀錄。他還曾是贏得大滿貫和五十次錦標賽冠軍最快、最年輕的選手。他在高爾夫上的成就目前僅次於Jack Nicklaus。

  其興也速,其敗也忽。二○○九年,他婚姻亮起紅燈,媒體曝光他多次婚內出軌。他脊背也出現問題,排名一度跌到世界一千名以外。更有他服藥後開車,跌跌撞撞,倒在路邊的不堪情境。不過,本賽季伍茲似乎要上演「王者歸來」的戲碼,美國公眾對他的亮麗表現十分看好,粉絲再度爆增。

  伍茲的成就舉世矚目,但他的為人行事也引發不少爭議。除了對妻子不忠,不少人非議他小器、勢利、對非裔社區漠不關心。孰是孰非一時難以說清,但了解一下父母對他的教育,就不難發現他成長經歷中的缺失。

  伍茲之父Earl是非、歐裔混血,母親Tilda來自泰國,有華裔、泰裔、荷蘭裔血統。他是夫婦倆的獨子。這個三口之家與眾不同。父母注意到他的天賦,從他兩歲起就強化高爾夫訓練。父親一再通過媒體渲染他是高爾夫「神童」。母親則培養他的競爭心,鼓勵他不但要贏,而且要「踩在對手的脖子上」,從精神上徹底摧毀他們。他從小就生活在高爾夫運動的肥皂泡內,接觸的都是有錢有勢的白人。儘管父親為非裔遭受歧視多次抗議,但他對少數民族、窮人缺乏認同感。

  虎爸虎媽的片面教育,造成他情商低下,成名後顯得「得志猖狂」。伍茲的個案足以為中國的虎媽、狼爸示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