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關於芯片/凡 心

時間:2018-04-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最近因中美貿易開戰,「芯片」一詞在各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頻繁出現,有關「芯片」的許多科普、政論文章也應聲出台。政論涉及到更深層面,單就芯片的作用、設計、生產,許多文章令我這個文科生醍醐灌頂。

  「芯片」的發展速度難以想像。四十多年前,容量為128K的計算機,體積佔去了兩座大樓共五層。但近年已可以把128G做到一塊芯片上,體積縮小了一萬億倍!

  芯片是電子產品的核心部分,分為民用、工業、軍事三種。中國的芯片設計和生產卻是一個短板,多要依賴進口。老百姓常接觸的芯片,是在手機這一塊。其利潤卻因進口芯片,有七成要拱手外送。我用的手機,牌子是國產的,芯片也是這家公司自行設計的,這在中國是一大事,說明芯片也能國產。用下來覺得該牌子的手機很爭氣。

  但是世界已進入了經濟合作的大時代,電子產品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熱心的朋友為啟我蒙沌,寄來一張圖解,我才知道我的手機裏是個聯合國的工廠。除了芯片打着該公司設計的名號,其操作系統、處理器、顯示芯片、內存、屏幕、傳感器、鏡頭、組裝……涉及到美國、英國、日本、德國、韓國等國家和台灣地區。「芯片」雖由中國公司自行設計,但其封裝卻是在他國企業完成的。

  貿易保護主義者對某企業開刀,被「整」的不僅是那個企業,還會殃及到他國公司。殺敵一千,自傷八百,大家都沒有好果子吃。

  「芯片」一事教育了國人:核心技術還是要掌握在自己手裏,否則會讓人卡脖子;另就是與他國的合作,要合情合理,合規合法。

  國人聰明,數十年來風雨穿行,現在也斷不會被一塊芯片卡住。耐住寂寞,腳踏實地,必能跨過眼下困阻,迎來實質飛躍。

  我的手機牌子已推出了更新一款,若要更換,我還會考慮她。國人設計的芯片加上人類文明的融合,令她的性價比不輸於任何國際名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