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柳笛聲聲春來了/李丹崖

時間:2018-04-2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柳笛細小,清脆悅耳 資料圖片

  「春打六九頭。」農諺是這樣說的,意思是六九左右,春天就蹣跚着腳步來了,春天會帶給我們什麼信號呢?很直觀的一點,就是—「五九六九,隔河看柳。」隔着澄澈的河水,我們能看到對岸柳條泛綠。

  這種綠,是柳的新裝。人們一直說,春江水暖鴨先知,其實,我覺得應該是柳先知,它開始從自己的內心到表皮慢慢甦醒,外面被一層新綠禁錮着,其實內心早已春意斑斕。

  柳條綠的時候,會有許多孩子在柳樹下折柳,然後用小刀把表皮光滑,沒有枝杈的柳枝左右擰動,直至柳枝外的那層皮與光滑白皙的柳條分開,只一抽,用小刀在抽掉的柳枝外皮出壓扁,刮去兩毫米左右最外層的嫩綠色表皮,這樣一管柳笛就做好了。

  新做的柳笛,放在口中吹奏,小且細的清脆悅耳如孩童撒嬌;大且粗的如同牛哞抑或莽漢的怒吼,吹奏起來,整個嘴唇都振得麻木。不管是大或小,柳笛一響,總給人一種山河萌動的信息。

  柳笛聲聲春來了。柳笛是為春天代言的形象大使,它不光顏值高,而且聲音悅耳,討人喜歡。一管柳笛還是一條時光隧道,很多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童年,回憶起青葱當年事,然後會心地坐在回憶裏傻笑。

  猶記得小時候做柳笛,剛出春月,柳樹的枝條還沒有抽穗,隔壁的鄰家姐姐拿着一把鐮刀,瞅準最光滑的一段柳枝割下,巧手慢擰,我專心致志地看她製作柳笛的全過程,訝異於這樣一個長相俏麗的姐姐,怎會幹男孩子才懂的事情。後來,吹柳笛的時候,我望着河水倒影裏的藍天白雲和依依柳枝,總覺得那柳枝與鄰家姐姐的秀髮毫無二致。

  後來,過了許多年,一個春節,我再次返鄉,望見那位鄰家姐姐,已然結婚,生了一位長相酷似她當年的女孩,我問她:「姐,你家小娃會擰柳笛不,如果會,幫我擰一管唄。」鄰家姐姐用手指摁了一下我的腦袋,然後手指一旋,指着女兒大聲說:「開玩笑,我的娃,哪有不會擰柳笛的,擰一個給舅舅。」小娃笑嘻嘻地跑出去,頭後的馬尾跳躍着,似一束新嫩的柳條。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不知怎的,每每讀到這句詩,我腦海裏總是嗡嗡的柳笛聲,細密綿長,整個都城都是,那些撒開腳步奔跑的孩童,那些拿着棍子夠柳枝的小子,那些圍在哥哥屁股後面看柳枝製作過程的女孩,那些被柳笛吸引的鳥雀,以及無邊的春水,在人的腦海裏漫漶,一管柳笛,清脆如是,是流動在口唇之間的樂章。

  一管柳笛帶給我的意象,深入骨髓,以至於我讀到李白的「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東風滿洛城」,也認為這「玉笛」應該是柳笛才好,這樣的笛聲和春風毫無違和感,恰和了時令。真若如此,李白面對一管柳笛,也少了許多奔放誇張,多了幾許溫婉。

  在網絡上讀宋廣傑的詩,有一首名曰《柳笛》:「早春,低垂的柳條/在計算自己又長了幾寸/要是讓孩子/擰成柳笛就好了/長到可以繞樑三日。」瞬間覺得驚艷,怎麼一念及柳笛,人心都和春水一樣,詩意氾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