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暖種瓜豆/慕 秋

時間:2018-04-23 03:15:58來源:大公網

  老三所在幼稚園今年派了紅黃綠三粒豆種,他拿回來後即交給我這個奶奶去處理。我將三粒種子及長豆角籽、葵花籽、節瓜籽,於清明節前一起浸泡一夜,然後分別置入花盆。豆種最先冒芽,合力頂起一大塊土,葵花籽第二,節瓜籽行動較慢,但卻最壯實,兩片綠肥芽煞是可愛。恰逢春雨綿綿,扎根良機,我即將全部幼苗移栽落地。

  雖說香港地四季都可種植,但清明時節萬物復甦生命力強盛,最適宜點瓜種豆。我年年此時在舊居花園種些豆蔬,平時由對面花圃園工幫忙淋水,我們周末回去將魚缸肥水盡數澆灌,到有收成時,每周採摘一次帶回市區,全家人特別是孩子們都喜歡吃,豆角沒筋,蔬菜鮮嫩,這才是無一點農藥的真正有機菜。

  我曾種過一次向日葵,但當年不懂浸泡,放在花盆泥土中的瓜籽一夜間被老鼠全部挖走偷吃了,第二天早上只見瓜子皮,一粒瓜仁沒留下。今年用二十五元買到十一粒葵花籽,浸泡後下種,老鼠未曾出現搗亂,葵花籽共出芽九棵,十分期待它們向陽花開結籽成熟那一天。

  節瓜也叫毛瓜,我首次種植,六元一包籽發出二十幾棵苗。之前去附近的有機農場買菜,事頭婆好心已送了幾棵節瓜苗,我栽於鐵絲網下,我自己育的苗出齊後,選了部分移栽,多餘的則送與鄰居,希望今年節瓜可豐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