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柯一夢/輕 羽

時間:2018-04-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現時香港大部分粵劇戲班,其實都只具班牌(即劇團名稱),擔綱的演員實際並不固定,藉此令製作形式更加靈活,在市場上可以更具競爭力。大約十年前,政府當局有見粵劇的傳承危機,故此由粵劇發展基金向新進劇團提供資助,好讓新秀演員能夠獲得較穩定的演出機會。當時獲得資助的青苗粵劇團,自此不斷培育人才,至今已轉為由藝術發展局資助。時光流逝,人事變遷,十歲的「青苗」最近演出《一夢南柯》,反映了劇團培育人才的新發展。

  《一》劇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劇《仲夏夜之夢》。編劇黎耀威選取了《仲》劇的基本結構而成粵劇,而非完全搬演原劇。現時《一》劇盛載的三條主線,包括兩對情侶的錯摸情緣,還有凡間皇族太子和儲妃之間的嫉妒猜疑,以及民間百姓的樂天知命。原著《仲》劇包含的戲中戲,四個傻頭傻腦的工匠為了改善民間生活,於是自行排練一齣「好戲」進宮向皇后祝壽。莎士比亞撰寫該段戲中戲為有笑有淚的愛情悲劇,《一》劇則將之轉化成《八仙賀壽》,藉此與戲曲風格互相配合。四個角色各自分飾八仙,其中一位旦角更主力唱出八仙的寶物如何用來賀壽。觀眾聽得親切,看得更加投入。

  另一方面,《一》劇以粵曲演唱為主要表演形式,不及話劇般可以傳達豐富細緻的劇情,故此未能將原本《仲》劇的仙凡差別保留,以致綠林仙徘徊於人神兩界如何參透世情,亦未能表現仙凡之間同樣面對的感情煩惱。

  不過,《一》劇仍然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嘗試。首先,原本《仲》劇的角色豐富,而「青苗」不乏新進演員,全劇十二位主要演員各有發揮,較之現時粵劇戲班慣常採用的六柱制,更能發揮敘事戲劇的功能。《一》劇現時以大量小曲作為角色的情愛宣言,梆黃成分不多,更類似粵語音樂劇,能夠吸引較年輕的觀眾進場觀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