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張藝謀歸來/楊勁松

時間:2018-04-23 03:15:57來源:大公網

  最近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在京舉辦了二○一七年度表彰盛典,三百位內地導演評選出年度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以及編劇、男女演員等獎項。七年前,為了響應有關部門節儉評獎類活動的號召,該獎項以「表彰」措辭區分。這個評選是內地含金量最大的獎項,因為都是導演一人一票選出來、再經終審評委評出。所謂文人相輕,這個表彰就顯得分量不輕。

  年度導演是該評選最高的榮譽,二○一七年授予了《嘉年華》的文晏,該片是去年唯一入圍三大國際影展的中國電影。其次,年度電影表彰了《芳華》,這是繼《我不是潘金蓮》獲得二○一六年度影片表彰後,馮小剛導演的作品連續兩年獲此榮譽。去年的年度導演是程耳,他導演的《羅曼蒂克消亡史》彙集章子怡、葛優等群星,雖票房未盡人意,但深得業內人士好評。馮小剛連續兩年摘得年度影片,連續兩年與年度導演失之交臂,體現了導演協會鼓勵新銳導演的魄力,同時也讓我們看到馮小剛的勤奮。馮導新片之所以能讓導演同行們肯定,是因為他這兩年不拍神不拍妖,始終在拍能觸動自己的現實題材故事,《我不是潘金蓮》在海外屢獲殊榮,《芳華》創下近月十五億票房,都形成社會熱點話題。

  在二○一七年度表彰會上,最大的焦點是張藝謀導演的到場,因他在電影界低調近二十年,極少出席類似活動。他不僅為青年導演青葱計劃做評審主席,更是領銜年度表彰終審評委。在表彰會上,他與第五代導演們集體亮相接受表彰,鼓勵獲獎的青年導演「這只是個開始」,這句話也像在說自己與中國電影界的交流才是個開始。張導坦言做其他職業的同齡人都已退休,但自己還在拍電影,這是一種幸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