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觀察與感悟/凡 心

時間:2018-04-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喜歡旅行的香港人不少,除了見識世界,大致有幾種目的:一是充電型,為散心降壓調劑精神出外;二是吃喝型,為品嘗吃喝美食。「吃喝」對信奉「民以食為天」的港人尤為重要。港人談旅行,常會評論:冇啖好食。前兩種人以參團為主。第三種是文化型,多取「自由行」形式,抱着學習文化目的,自行設計路線。

  我多年的「自由行」旅遊史,目的集以上三種而大成。

  早年的「自由行」,旅遊書是「盲公竹」,這些書種台灣做得較好,其原版出自日本。那些書資料詳實、準確,甚至連時間、價錢的誤差都很小。

  香港人旅遊歸來,也愛在網上發表感想,通常以相片為主,文字三言兩語帶過,有時粵普混雜,讀來費勁。近年內地人有能力到世界各地旅遊或「自由行」,他們也喜歡寫點旅游散記,一寫便千言萬語。他們寫得勤快、深入,文筆也頗見優美細膩。

  如今網上的旅遊文章多了起來,旅遊書介紹不周或有錯,那些資訊便是有效的補充。

  只是網上文章有時未夠個性,即說觀察與感悟都還缺自己的角度和特點,不少只是重複旅遊書上的敘述。

  如果旅遊走的路線並非旅行團走過的,觀察的是別人沒留意的事物,又或者是找到別人未必切入的角度,再聯繫自己的生活歷史背景,感悟也是與眾不同的——這樣寫出的文章才見個性。

  有這樣的要求,臨行前的功課就必做不可,要讀書,要上網儲備相關資料。這往往要花不少時間和精力。但把讀來查來的知識一一對應走過的國家、城市、景點,紙上文字便有了生命,收穫也分外扎實。

  旅行路上也不能偷懶,要及時把每天的行程及見聞記下,力求記得完整準確。照相也是記錄的好方法。過去旅遊要帶相機,現在一部前後萊卡雙鏡頭的手機就夠了,拍出的效果也甚好。有了記錄與相片雙保險,查用時就不至混亂或出錯。

  這樣的「自由行」有時很累,可也樂在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