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好集\世界閱讀日怎慶祝\潘明珠

時間:2018-04-19 03:16:06來源:大公網

  每年到四月,教育界各方總會舉行各種閱讀活動,以響應四月二十三號「世界閱讀日」。這是給作者、讀者、書本互動的一個慶典,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在全球超過百多個國家及地區都有慶祝,讓每個人都參與推廣閱讀,目的是鼓勵兒童多閱讀、欣賞世界文學、好書,享受當中的樂趣。

  身為作者,我覺得最好的慶祝方法就是出版和獻上新書。繪本作家方素珍用了兩三年精心創作了《你送玫瑰,我送什麼呢?》一書,運用了書中書的結構,藉松鼠媽媽的話,向讀者講述了一個關於「世界閱讀日」的浪漫傳說。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美麗傳說重新編寫:公主被困於深山,武士喬治隻身戰勝惡龍,拯救了公主;故事結局時,武士送上一朵玫瑰給公主,公主回贈給喬治的禮物正是一本書呢。此繪本主題多合時啊,還傳達了閱讀的理念,令人深感讀書之重要,可獲得知識與力量。

  我和潘金英也自二○一五年起,每年都推出新書獻給世界閱讀日,盼和青少年朋友一起悅讀,推廣閱讀文化,以純真的筆觸,書寫動人的力量。今年「新鮮出爐」的文集書名:《三棱鏡》,獻給熱愛生活、悅讀和愛創作的青少年朋友。感謝黃維樑教授賜序言:潘氏姐妹遊歷廣闊,書中有她們的文學福緣、讀書心得、作者性情及明暢文筆……這塊三棱鏡折射出亮麗而柔和的讀書之光,如春陽溫煦,暖人身心。

  書本需要被認真地一本本讀起來,才會更深入地得以體悟、才會更廣泛地傳播開來,故我們在四至五月受邀到香港、澳門兩地的不同學校,主持專題講座推廣青少年文學,在讀書會上和青少年一同分享閱讀及寫作經驗心得,談論賞析好書,期望藉讀書會推動書香文化,和啟發孩子們感悟生活、增強閱讀興趣;天天忙碌呀,但忙得快樂!各位大小朋友,你又會怎樣響應世界閱讀日呢?

  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教育局將舉行「悅愛閱讀、愈讀愈愛」之閱讀日活動,有書展、閱讀馬拉松等;我們主持其中兩場「詩歌舞動小戲台」學生活動,很好玩的,希望到時見啊!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