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瓜園\潘金蓮後代\蓬 山

時間:2018-04-19 03:16:05來源:大公網

  清代王士禛在《香祖筆記》中記載了一則笑料,是其一位從侄路過山東陽谷縣時親眼所見。該縣西北有一座墳塋,俗呼西門塚,當地有潘、吳兩大家族,自言是西門慶嫡室吳氏、妾潘氏之族。一次當地演戲,吳家請了戲班子演《水滸傳》。潘家人認為這是侮辱其老姑奶奶潘金蓮,於是聚眾大鬧,互相扭送到縣衙門。縣令見狀,哈哈大笑,從兩家各抓了幾個帶頭的,戴上枷板拉到街頭,朱批曰:「無恥犯人某某示眾。」

  王士禛寫道「然二氏終不悟也」,並點評說「俗人傳訛襲謬,有絕可笑者」。估計這位老詩人當時也是不禁解頤。若按《水滸傳》,潘金蓮尚未入西門家就已雙雙成為武松刀下之鬼。《金瓶梅》倒是寫了西門慶正房吳月娘、妾室潘金蓮。這原本都是稗官小說的遊戲之作,怎奈潘、吳兩家自甘孝子賢孫,為人家承繼香火,甚至為此不惜大動干戈。若非入戲太深,就是愚不可及。縣令的做法雖然有點簡單粗暴,但卻不失果斷有效。

  不過王士禛生活在十七世紀的康熙年間,鄉愚無知,尚有可原。去年,根據作家劉震雲小說改編、馮小剛導演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上映。結果一眾潘氏宗親在京城高調召開發布會,宣布先人潘金蓮乃是大家閨秀,絕非淫婦,並且找了一位名叫潘金蓮的廣東老太太作原告,將一眾主創人員告上法庭,要為先人討回公道,恢復名譽。結果可想而知,法院駁回起訴。

  內地電視喜劇《我愛我家》中有一集諷刺了變味的「尋根」、「拚祖宗」之風。女主角和平受人鼓動,宣布從「家譜」中獲知自己是名門之後,祖先是清朝大奸臣和珅。丈夫賈志國後來也受影響,也自稱是南宋大奸臣賈似道後裔。和平發起成立和氏宗親聯誼會,結果發現從全國各地趕來的「宗親」,不是想拉關係辦事,就是想借錢。從這一點看,而今的鬧劇,還不如三百年前的潘、吳兩族憨樸。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