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記新說\范仲淹的「公罪」 陸布衣

時間:2018-04-19 03:16:04來源:大公網

  宋代施德操的筆記《北窗炙輠錄》卷上載:

  范仲淹曾說:「凡是做官,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無。」這真是天下的名言啊!這條為官銘箴,千百年來,一直為人稱頌。唐宋時期,官員犯罪,有公罪與私罪之分。「公罪,謂緣公事致罪,而無私曲者。」「私罪,謂不緣公事,私自犯者。雖緣公事,意涉阿曲,亦同私罪。」

  這裏對「公罪」和「私罪」講得很清楚了。公罪,就是因為公家的事而犯的罪,私罪除了因私事以外,還加了條:如果因拍馬做政績而犯的罪,也類同私罪。換言之,做官,就要頂天立地,一心為民,公正公平,不怕得罪人。

  這條為官箴言,還應該和范仲淹的另一句名言相結合: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麼,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將天下,將百姓,當作做官的前提,絕不犯私罪,如果為了公事,有擔當,赤心報國,因為某種估計不足,或者出現了某種不可預料的失誤,而犯了公罪,也絕不後退。

  范仲淹的為官理念,影響了一批正直的官員,但仍然是理想主義,在貪官成堆的大染缸裏,像范仲淹這樣的官,屬鳳毛麟角。一些例子證明,官員中的明哲保身還是相當有市場,不得罪人,意味着做四平八穩的事,少做前人沒做過的事,少做需要擔當責任的事,少批評指責人,能避則避,能躲則躲。然而,你認為不值得去做的事情,不值得押上官帽的事,恰恰是百姓之急需。

  手邊有則報道:杭州市在官員中做過「影響領導幹部參與改革創新的最大原因」的問卷調查,超過三成的人表示:怕出問題,影響仕途。於是杭州紀委立即發話:別怕,大膽去試吧,失敗了組織給你撐腰!

  組織為什麼給你撐腰?因為你犯的是公罪,如果大家都不去試錯,社會就不會前進。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