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燈下集\看懂藝術\阮 阮

時間:2018-04-19 03:15:51來源:大公網

近年來,隨着國人生活水準的逐漸提高,吃飽穿暖的問題得到了解決之後,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成為了時下的熱門話題。漸漸地,連看電影,去遊樂場,好像也開始成為了較為普通層次的需求;看音樂會,看畫展,去參觀博物館,開始逐漸佔據了人們心目中高層次精神享受的空間與地位。在這一情況下,如何看懂藝術品,就顯得十分有必要了。

從我的切身體會來說,這幾年裏與我討論藝術作品的人數開始增多,行業裏的買家開始增多,就連家鄉的遠方親戚也開始在出國旅行時向我詢問哪一間博物館更值得一看……人們對看懂藝術的需求呈直線上升的趨勢,但無可否認的是,普通人對於藝術品仍舊會有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複雜心理。而這種微妙的心理,大多都是拜對藝術品神聖化的思潮所賜。

因此,能清晰講解藝術史的通俗讀物大約就是人們現在所需要的吧,我想,這也正是翁昕寫《如何看懂藝術》一書的目的所在。翁昕出生於藝術世家,從小和藝術品打交道,長大後也選擇了和藝術品有關的專業和職業。乍一看去,這樣的資歷,不就是妥妥的富二代嗎?但是讀過序言,你就會明白,翁昕的藝術品鑒賞心得恰恰是因為省錢而萌生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對於想飽覽西方藝術精品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如果想看完每一座教堂的拱頂、每一幅「三傑」的畫作、每一個莊嚴的雕塑,恐怕晝夜不息,也會耗費十幾年時光。這本書中,翁昕認為,欣賞藝術品是必須的,但還要看書,因為任何藝術品的誕生都與藝術家所處的時代環境息息相關,也跟藝術家的性格、喜好相關。

在《如何看懂藝術》一書中,翁昕從藝術品誕生的時代講起,譬如我們熟知的意大利藝術,最為繁榮的當屬於古羅馬與文藝復興時期。處於古羅馬時期的藝術,主要是雕塑,或者嚴格說來是人物雕刻。而這與當時的政府有關,譬如希特勒花重金買下《擲鐵餅者》,其用意就是向他的人民宣揚「完美的雅利安人種是如何至高無上」。這尊雕塑也成為了整個納粹價值觀和美學觀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奧古斯將自己塑造成一位神聖的君主,其目的是確保這個由他大權獨攬的國家不會出亂子。

再說文藝復興時期,最為主要的作品是繪畫,其中我們熟知的文藝復興三傑—達芬奇、米開朗琪羅、拉斐爾,他們的畫作雖各有特色,但出自他們之手的藝術品,也有一部分跟當時的政府有關。又譬如存於梵蒂岡博物館的《聖哲羅姆像》,雖達芬奇未能完成,但從這未完成的作品中,我們仍能夠看出達芬奇創作的思路,畫中之人是慈悲為懷的苦行僧,此畫的目的自然也很明顯,政府希望人民能如同畫中之人一樣苦心修行。

翁昕將藝術品與其背後的故事相結合,使得《如何看懂藝術》讀來並不枯燥,這對於一個首次出書的年輕作家來說並不容易。寫這篇文章並沒有任何「硬銷」的意思,只是覺得,這本書似乎就已經回答了我近年來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而已。

無論是閱讀書籍還是欣賞藝術,在我眼裏,這都是通往更美好自己的路途,在這條路上人們不需要對傳世傑作流涕仰望,也不需要為自己一無所知而妄自菲薄,畢竟,在變得更好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學徒。看懂藝術,看懂美,只要用心就永遠都不會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