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由談\孤獨是人生的常態\陳 楚

時間:2018-04-19 03:15:50來源:大公網

曾經有人問我:「出國對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當時,我思考了這個問題好久,最後給出的回覆是:孤獨從此滲入我的骨髓。

是的,異國他鄉的生活是孤獨的,尤其是你心中理想的世界和現實中遇到的一切不大相符合,甚至事與願違、背道而馳的時候。當你初到這個陌生的土地上,當你試圖融入一個本不屬於自己的環境和圈子,當語言文化的差異使你覺得自己詞不達意、格格不入的時候,孤獨就像影子一般,時刻隨行。

孤獨是你喜歡愛好的那些事物在別人眼中不值一提,甚至無法認同。有的時候連家人和朋友也無法理解你的一些想法和感受,你也不知道向誰傾述你的迷惘和困惑,唯有在書籍、音樂或是電影中尋求認同和慰藉,默默地進行自我調整。

孤獨是你仍然相信這世間有許多美好的事物,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世界。即使沒有遇到,但並不代表它們就不存在。比如你想和某人一起看盡世間的美景,嘗盡世間的美食,但是此刻卻只能刷着手機或是周末忙着在中餐館給客人開單端菜,或是像個苦逼一樣在圖書館記着那些枯燥的語法單詞。但美景一直在那裏,她也一定存在於某個地方。

孤獨是周圍的環境越熱鬧,越反襯出你內心的寂寞。孤獨是渴望被人認可,希望有人可以推心置腹,傾聽彼此內心的聲音,喜歡的人也能恰好喜歡你。只是這些也不過是自己的期待和憧憬罷了。

孤獨是你喜歡的歌大部分都是老歌,仍然會想起過往的一些人和事,但是你知道你回憶裏的人不會再來找你,甚至可能早已把你忘記。

孤獨是你也想活在當下,放眼未來,卻有一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卻尋不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場所的落寞。

孤獨是靜下心來自己和自己交流談心,通過文字或音樂讓自己和過往的一切重逢,從現實中的紛紛擾擾中隔離出來,漸漸明白了自己內心深處想要的是什麼。

孤獨是曾經對未來做過種種假設,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選擇的事物實在不多。某天回頭望的時候,青春已經以另一種方式走了一大半,心心念念的那些似乎不曾改變,卻早已在歲月的流逝以及異國他鄉的環境中漸行漸遠。

而生活仍要繼續,孤獨也如一位忠實的老友般相伴左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