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飲食男女\河豚在港,神在長江\馬 超

時間:2018-04-19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河豚唯美,讓不少饕客都願冒中毒之險一試 網絡圖片

記得平生第一次吃河豚,是在上海,還是家虹口區的日本料理店。刺身、清湯、香煎、紅燒等等,能想到的烹飪方法,日本料理店都用上了。因為聽說河豚魚有劇毒,沒處理好的河豚,致命一級快,而且日本料理吃河豚,會把刺身擺成菊花狀,白色菊花在日本有祭祀之意,冒死吃河豚,河豚之鮮美,拚命亦值得。所以,第一次吃河豚時,真的頗有種視死如歸的悲壯。吃的儀式感,成就了美味的深刻記憶。加上河豚皮富含膠原蛋白,對河豚愛的種子就這樣種下了。

回家好好研究了一番,河豚緣起中國的「長江三鮮」(河豚、刀魚、鰣魚),長江鎮江下游產的河豚是長江中最好的。歐陽修在《六一詩話》裏說:「河豚嘗生於春暮,群游水上,食絮而肥。因為河豚具有產卵洄游習性,暮春到長江之尾、東海之濱的鎮江、江陰、靖江等臨海城市吃河豚,是最美不過的味蕾之旅。

初到香港的幾年,雖然有不少的淮揚菜,但大抵是混合菜系,和上海菜、浙江菜,甚至和京菜、川菜混合的,比比皆是。加上運輸等問題,在香港吃河豚魚是幾乎不可能的。不過,近兩年上環新開一家江蘇薈,頗為印象深刻,這是在香港能吃到相對地道河豚的一家餐廳。據說江蘇薈的老闆們是來港定居多年的江蘇人,為了在香港能夠吃到道地的家鄉菜,於是開了一家不能沒有美味河豚魚的江蘇餐館。

江蘇薈的河豚魚,每人一位,蠟燭磁爐的器皿中,保持河豚魚上桌後的溫度和鮮美。皮翻起來,幾近相似。不過,有些缺憾的是,肉質不夠細膩,可能運輸過程會消耗魚肉的鮮美,也不排除河豚自殘的可能性。的確,聽說長江魚都比較敏感,大江大浪中長大的,要麼特別有骨氣,要麼特別愛惜羽毛。河豚魚屬於有骨氣的,先是體內含有毒素,然後受驚之後會鼓起身體,豎起皮上的刺,令敵人難以吞食,像刺蝟一樣嚇退敵人。

如果說河豚是有骨氣的長江鮮,那麼刀魚是愛惜羽毛的典型代表。刀魚的鱗非常精美,有着彩貝的光澤,又有珍珠般的細膩,據說捕撈刀魚,一碰到漁網,刀魚就不動了,怕傷害了美麗的魚鱗。所以,河豚是霸氣側漏的長江鮮,刀魚是內斂細膩的長江鮮。

正是滾滾長江水,才能孕育出這些鮮美的魚。加上長江水的烹飪,才能是最地道的風味。這可能是香江吃到的河豚,肉質不夠鮮美的另一原因。所以說,河豚雖然到了香江,卻把長江神韻留在了長江。但話說回來,可以在香江「拚死」一回吃到河豚,人生沒有遺憾。

長江之尾的靖江,是長江衝擊、聚沙成洲的小城,這裏的美食文化近乎細膩,最能將河豚的美味演繹到極致。難怪很多上海老饕周末驅車兩小時,專門為了美餐一頓靖江河豚魚。以清水煮,也可以紅湯煮,還可以紅燒,每種烹飪方式,都可以將其鮮美發揮到極致。也有一種說法,靖江美,美在河豚佳餚讓人流連忘返。

真愛是可以為之付出生命,那麼河豚的劇毒,能讓古往今來名人志士難辭其美,獨一無二的美味是味蕾真愛的源泉。蘇軾有詩「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還說河豚味道「值那一死」。河豚含河豚毒素(TTX),它是一種神經毒素,人食入豚毒0.5mg-3mg就能致死。毒素耐熱,100℃八小時都不被破壞,120℃一小時才能破壞,鹽醃、日曬亦均不能破壞毒素。而且,河豚素至今沒有解藥。所以,當下烹飪河豚的師傅,一定有執照才能從業,而且,供客人食用前,一定要「以身試毒」才可以。

不過,在中醫中講,大毒者必用重症。所以河豚素藥用價值非常高,可以止喘、鎮痙、止癢、殺菌,還可以作為成癮性鎮痛藥嗎啡和杜冷丁的良好替代品。

除了河豚素,河豚周身是寶貝。河豚中的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尤其是可食部位中的谷氨酸含量為魚類之最。河豚皮的膠原蛋白、硒、鋅都是抗衰老神器,河豚魚精巢可提製魚素、精氨酸和水解蛋白,是抗菌之物。吃河豚,吃的不僅是鮮美,更是周身珍寶。

看來,能讓人拚死吃的東西,絕非凡俗之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