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別抗拒負面情緒/劉錦玲

時間:2018-04-16 03:15:21來源:大公網

  最近在社交網絡上,經常可以看到不少信息,都是鼓勵人要有正能量或正面的想法。在喜慶的日子裏,我們都不約而同地祝願身邊的家人朋友笑口常開,開心快樂的過每一天,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或朋友天天充滿阻力或愁眉苦臉吧!對於生活中的負面情緒,我們一般都很抗拒,甚至是排斥的。然而,負面情緒是不是毫無存在的意義呢?最近有學者提出一個關於處理情緒的建議,就是「擁抱負面的情緒」(Embrace negative feelings)。擁抱負面情緒的意思是接納、不批判、不去否定我們自身或旁人的負面情緒。是不高興就不去扮開心,是委屈就不要扮沒事或不在乎……專家指出,接納並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有助我們去處理隱藏在情緒背後的種種問題或危機。

  有沒有留意到,當看見有人煩躁不安或心情不好時,我們大都會勸說:「凡事看開一點吧!」「唔開心嘅事唔好諗啦!」有時,說一句「看開一些」或「不要去想」,是可以讓人暫時紓緩情緒上的壓力;不過,有時這些話亦會令人很反感,覺得安慰者並不是真的理解自己的感受。除了反感之外,有人因為煩躁或無奈而選擇假裝沒事來掩飾自己負面的情緒,不想別人擔心或追問。其實,能在心情不好時可以看開的話,當然是最好,可惜有時真的事與願違,不是你想看開便能看得開。若旁人不理解而用責備及否認的勸說,都只會增添當事人的壓力,令他(她)變得更疏離。不少人為了不想感到煩躁和失望,便索性避免參與社交活動、拍拖、結婚、進修、考試,或不願接受人生大大小小的挑戰,亦有人為了令不好的情緒盡快消失而用不同的方法來麻醉自己,如酗酒,濫藥或賭博。以上的做法不單會阻礙個人的成長和發展,更會破壞與家人或朋友的關係。聽過不少人透露,他們會為了避免別人不接納或批判而逼自己要看開一點,但這樣忽視負面情緒的存在,沒有尋求適切的幫助及聆聽,久而久之,令原先已抑壓的負面情緒惡化,最後像計時炸彈般爆發,情緒失控,造成不可挽回的錯失。

  其實,負面的情緒以及人生的苦難和困境,一樣都有其正面的價值;從當中的體驗,我們認識到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有正面及負面的情緒,無論平靜、安穩、開心、自豪、滿足、喜樂、憂傷、無奈、抑鬱、憤怒、自悲、失落和無助等,都是我們的情緒,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情緒廣泛地影響着我們人生的每一個層面。從今天起,學習擁抱你的情緒,認識你各種各樣的情緒,不論正面、負面的,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從而改善自我,邁向更豐盛的人生!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

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