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夢療」/葉 歌

時間:2018-03-14 03:16:15來源:大公網

  滾石樂團成員在睡夢中創作流行金曲《我一點也不滿意》(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的結他伴奏。也曾有科學家在睡夢中得到啟發。美國加州大學神經學教授Matthew Walker認為,睡眠對健康是萬能「瑞士軍刀」,「要是我們每晚不需要八小時睡眠,這種『沒道理』的行為早在幾百萬年前就被進化淘汰了」。

  睡覺看來像浪費時間。睡着了,我們既不能找食物,也不能繁衍後代,還可能遭遇敵人或猛獸的攻擊。但睡眠充足才有健康、活力,睡眠不足會帶來疾病甚至死亡。除了音樂家、科學家因睡眠獲得靈感,眼球不動的深層睡眠像按下保存鍵,能幫所有人強化記憶。眼球迅速轉動的淺睡期則能讓我們通過做夢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中疏導感情創傷:此時人腦中類似腎上腺素的壓力激素大大降低,重溫記憶時不會再為負面經歷着急上火。那為什麼有人做噩夢?這是因為壓力激素沒有降到應有的程度。事實上,創傷經歷後遺症患者的一大症狀就是噩夢連連。

  有些人覺得睡得少不礙事,這等於酒駕者意識不到喝醉開車的危險,都是缺乏自知之明的表現。研究發現,每晚只睡四小時,第二天人體的抗癌細胞就會下降百分之七十。長期睡眠紊亂者罹患癌症的比例迅速上升。有鑒於此,丹麥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給長期上夜班而患上乳腺癌的病人提供經濟補償的國家。希臘從九十年代中期廢除午睡制度後,心臟病發作率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七,在男性工作者中更是上升了百分之六十。美國今年的夏令時剛開始。聽說,因為時鐘往前撥,少睡一小時,心臟病者發作的比例會上升百分之三十以上。

  Walker表示,他每天一定保證八小時睡眠。他的家族中患心血管疾病者甚眾。如通過睡眠就能獲得無痛、高效的治療,何樂不為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