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計時做功課/慕 秋

時間:2018-02-23 03:16:11來源:大公網

  某爸爸說到孩子的學業唉聲嘆氣,他說兒子上小一便跟不上,他太太主張早些留級打好基礎,省得到升中學時才來煩,所以兒子一年級便讀多了一年。現在兒子讀五年級,每日七、八樣功課,補習老師每晚七點來家,陪兒子做功課至九點,拖得全家很累。

  本港學童功課較多是老問題,各方曾無數次討論,有些家庭由於父母太忙,或本身無指導能力,所以孩子從小就依賴補習,導致自覺意識欠缺,成績愈差愈要補,愈補愈被動,形成惡性循環。

  怎樣訓練孩子快捷做功課,家長各有方法,我家採取的是「計時」。三個孩子幼稚園讀的是外傳功課較多的根德園,事實上,根德園的中英數三項功課,理性來看並不能說過多,只是孩子們情況不同,有的寫上幾個字就喊累,那麼留一樣功課也是多的。我家老大完成這三樣功課在二十分鐘以內,她更要回家即做,不完成不吃飯,升小學後,能在學校做的盡量做,帶回家的數量有限,因而功課對她來說並非沉重負擔。

  老二手腳慢,做根德園的功課從超過一小時,平穩至四十分鐘內完成,我們便不再計時。他讀小一時,家人略作輔導,小二他已非常自律,成績也很好。老三目前讀根德園K3,他也是看着面前的電子鐘做功課,完成時間介乎老大老二之間,有波動,我們鼓勵他爭取更快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