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化我霜毫作鵬翼/李英豪

時間:2018-02-23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山谷老人著名的《花氣薰人》詩

  北宋以畫竹名的文同(文與可、笑笑先生),詩書藝俱佳,尤以草書和行書擅長。

  有一次,他路上偶見二蛇纏鬥,蛇身接連扭動盤舞,遂悟得獨特的草書筆法,富自然動感。這和稍後詩人黃山谷(黃庭堅)從船行、流水、飛鳥與花香悟出的草法和禪意有異曲仝工之妙。後者初時雖深受懷素及張旭(唐代)的狂草影響,但終自成一格,縱橫恣肆,體態奇詭,勢若飛動,好比達摩禪師一葦渡江。故筆者常說這幾位「草聖」的草書,任何高手也仿不來。坊間贋品好比臨摹之習作,毫無山谷老人筆勢與神髓,窒手窒腳般,如死蛇爛蟮;有些偽書更亂草一頓,遑論風格與境界,一瞥可辨真假。

  附圖為山谷老人著名的《花氣薰人》詩,與其《諸上座草書卷》同屬法帖精品。那是他陪同大禪師晦堂祖心遊山,山路兩旁木樨花盛放。

  大禪師問:「聞到花香了嗎?」山谷老人答:「聞到了。」大禪師坦言:「我沒有什麼可隱瞞你的,凡是我所見所聞,都告訴你了。」山谷老人頓悟,歸去遂作此七言絕句,以草書一氣呵成:「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詩書皆脫俗有境界,好比「意溢毫搖手不知,心自書空不書紙」。其胸次高雅而不能仿學。況且,他擅用「倔強難馴」的雞毫筆,或用甚難操控的羊毫筆,「化我霜毫作鵬翼」,以軟筆化成如鵬翼的功力。現代仿品多用狼毫之類,筆墨大異其趣。

  近代篆刻家兼書法家鄧散木,《臨池偶得》一文指黃山谷是「描字」,一點一劃描出來的;不同於米南宮能「呈現正背偏側、長短粗細」的「刷字」。他又謂山谷老人「下筆過於經意」,有些「扶牆摸壁的樣子」;不像米南宮大刀闊斧,「看似不守法度而不覺得獷野,看似跳脫放縱而不流於油滑。」批評有欠公允,卻忽視了上述山谷老人獨特之處;況且二人風格各異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