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後生可畏/榮汝成

時間:2018-02-23 03:16:10來源:大公網

  「雨水」的江南,陰冷潮濕。南京朋友來訪,同行還有一位小姑娘。姑娘叫小婉,自幼愛好中醫,勤奮好學,幾年前從醫學院畢業後,以優異的成績留在南京工作。

  小婉性格開朗,侃侃而談。她說:「幼時,爺爺就是我的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爺爺最喜歡的就是古書,受其影響,我也陷於其中無法自拔。」

  她還記得將報考醫學院的志向告知爺爺時,爺爺一改往日的慈祥,嚴肅地說:「行醫如打仗,絕不可兒戲,需時刻謹記。《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記載的歷史有名的『馬陵之戰』即是不謹慎的結果。魏國進攻韓國,韓向齊國求援。齊國便派田忌為將軍,孫臏為軍師,領兵攻魏。戰鬥中,孫臏利用敵人驕傲狂妄、輕視齊軍的心理,偽裝潰敗逃跑,誘敵深入。驕傲的魏軍果然中計,大搖大擺地尾隨齊軍進入一個叫馬陵的險惡地帶。這時,早已埋伏好的齊兵萬弩齊發,一舉殲滅魏軍。中醫也很強調因勢利導,要求醫生根據患者體質、病位等因素而施治。」

  南京朋友感慨道:「孫臏講的雖是兵法,但與中醫治病原理相通。用藥如用兵啊!」

  小姑娘點頭稱是:「確實。早在二千多年前的中醫古籍《內經》裏就有『因其輕而揚之;因其重而減之;因其衰而彰之;其高者,因而越之;其下者,引而竭之』等治療法則。這裏的『輕』、『重』、『衰』、『高』、『下』等都是疾病的『勢』,根據各種不同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便是因勢利導的體現。古人還根據『其高者,因而越之』的法則,創立吐法,主張服鹽湯或用鵝毛刺激喉管引起嘔吐,使病邪從上而出。再如,夏秋時令,誤食腐敗不潔之物,腹瀉腹痛,醫生亦常因勢利導,讓病人繼續瀉下穢臭之物,腹痛、腹瀉亦漸好轉,若此時止瀉,逆其病勢,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我豎起大拇指讚嘆道:後生可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