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夜壺捂出尚書\陸布衣

時間:2018-02-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卷第三《吳行魯溫溲器》載:

  吳行魯尚書少年時,曾經服侍西門中尉。這西門大人,冬天特別怕冷,夜裏尿尿很痛苦,吳行魯的出現,西門大人的夜尿問題迎刃而解。這小吳,將大人的夜壺放在自己的被窩裏,用胸膛時刻溫暖着,只要西門叫一聲,小吳就麻利起床,將夜壺塞進西門的被窩,西門痛快地放完水,然後,又可以美美地睡覺了。

  有一個晚上,小吳給西門大人洗腳。西門將腳上的紋理展示給小吳看,很自豪:我腳上有這樣特殊的紋理,我怎麼能不做官呢?小吳不是很同意:我腳上也有呢,可我還不是給您做僕役嗎?

  西門不相信,小吳就脫了鞋子給大人看。西門看了小吳的紋理,很感慨:你忠心且孝順,我一定會提拔你的。後來,西門果真給小吳安排了一個軍職。隨着小吳的不斷努力,小吳變成了老吳,老吳也升到了彭州市的市長。此後,老吳還做到了部長。

  吳行魯做這一切的時候,顯得很自然。他沒有更多的想法,他的想法就是,服侍一個人,就要服侍好他的一切,像夜裏尿尿這樣的問題,在小吳看來,根本不是問題,將夜壺捂溫了,大人就不會捱凍了,這不很簡單嘛。

  小吳其實很具有職業素養,他做的這一切,我們並沒有看到馬屁的痕跡,反而更顯現了他的真誠,這是一種良好的職業道德。當西門為自己腳上的紋理而自豪時,小吳卻很淡定,小吳臉上的淡定,是一種與世無爭,是一種做事不求回報的坦誠,終於感動了西門大人。

  吳行魯,夜壺捂出尚書,洗腳洗出尚書,從職業角度觀察,有的時候,無目的反而能達到意想不到的目的。如果目的性太強,一下子就會讓人覺察出假,假了,就沒有真誠,而無論什麼人,基本都不喜歡假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