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乳腺病痛均有因,就醫檢查才安全

時間:2018-02-20 03:15:37來源:大公網

  外科專科 英偉亮醫生

  女性在人生不同階段或多或少都會有成因各異的乳腺問題,乳腺疼痛會給女性帶來更多恐懼,有些人長期或周期性遭受疼痛困擾,會懷疑自己是否患了重病。另外一部分女性苦於多次就醫,做了有關乳腺的全部檢查都無法找到痛因,疼痛不減又找不到根源,心理負擔很大,其實每位病人的病痛都可以找到合理解釋,只要醫生多付出時間分析。作為乳腺外科醫生,我想幫女士們打一針「強心針」,其實疼痛與乳癌並非相關,亦不是愈痛病情愈嚴重。通常而言,乳癌不會疼痛,若發現乳房有不妥應即時就醫,讓醫生幫忙逐一排除痛因。乳痛分為單邊痛和雙邊痛、乳腺本身痛或外因引致痛。如果痛點清晰明確,痛點唯一,疼痛不分早晚,多數為乳房神經線痛,原理好像扭傷腳後筋腱痛一樣,這種情況可排除乳房本身問題。若出現乳房雙邊疼痛,類似周期性月經痛,或更甚者呼吸時乳房會痛,就要及早看醫生安排檢查。

  其實外因引致乳房疼痛的機率很大,但常會被人們忽略,如上文提到的神經線痛或筋膜痛、筋腱痛、肌肉痛都是外因,並且「痛」不是「病」的必要條件。我有一個病人,乳房、肋骨經常疼痛,做運動會痛,工作時也會痛,長期疼痛致使她好多事不敢做,失去很多生活樂趣。她說之前做過全部乳腺檢查,並未發現任何問題。排除乳腺疾病,我發現她的疼痛來自肌肉問題,因身着不適合尺寸胸圍所致。胸圍太鬆或太緊都會對乳房有影響,如長期使用鐵線胸圍壓住同一個位置,會引起胸痛,胸圍長期太鬆,起不到承重作用,又會使胸骨受累引發疼痛。所以女性應有意識檢查內衣是否足夠舒適及合身,運動後做適當調整,防止因胸圍引致胸痛情況出現。

  那麼周期性乳房疼痛該如何處理?如果疼痛劇烈難忍,可以食適當止痛藥,傳統止痛藥已可大大紓緩疼痛。西醫不主張用荷爾蒙處理乳房脹痛,如食避孕藥,這種方法會增加乳癌風險。如果不想食止痛藥或荷爾蒙治療,也有一個西方傳統方法—食「月見草油」,這是西方人普遍接受的紓緩方法,長期服用會減少刺激,但服用劑量要適當。乳房脹痛成因非常複雜,我建議女性有疼痛困擾時不要自行處理,聽取醫生建議逐一安排檢查才是安全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