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消費開支帶動 日經濟連增長八季

時間:2018-02-15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經濟增長持續,但分析認為央行退市的機會未成熟

  【大公報訊】日本第四季經濟折合年率計算增長了0.5%,雖然遜於市場預期,但是已連續增長了八個季度,為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最長的增長周期。第四季經濟增長主要受到消費者開支的帶動,令首相安倍晉三距離消除數十年來增長停滯不前的目標更接近。

  日本經濟錄得長時期的連續增長,對於日本央行有鼓舞作用,顯示日本經濟最終得以提升動力,並令消費物價指數朝着2%的通脹目標進發。日本經濟在十月至十二月的季度內錄得0.5%年率化增長,較分析員估計的0.9%增幅為低,而七月至九月份經修訂後的增長則為2.2%。而按年計算,日本經濟去年全年增長了1.6%,是自從2013年錄得的2%以來最強勁增長。

  另外,日本經濟增長持續,亦會令部分市場人士推測,日本央行將有能力開始慢慢退市,但經濟分析師認為,若日圓持續升值而日本消費物價仍然增長緩慢,退市的可能性將很低。

  金融市場劇震退市機會微

  金融市場近期一直憂慮,美國和歐洲中央銀行的加息步伐將比市場預期快,以令通脹被消滅於萌芽時期,但日本央行相信會比這些央行的步伐落後。Tokai東京研究中心經濟師Hiroaki Muto表示,經濟基礎看來不俗,而今年經濟增長看來將超出潛在因素。然而,在日圓升值得如此急勁的情況下,他看不見日央行會有任何有關退市的討論,當金融市場急劇波動之際,日本投資者和消費者的信心亦會受到打擊。

  日圓兌美元在周三升至十五個月高位,原因是投資者憂慮美國將會公布利淡股市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反映出全球股市早前大跌下,投資者的信心已變得較為脆弱。

  而隨着日圓升值令日本的入口價格下跌而出口商盈利減少,勢令日本經濟增長前景受到影響。

  在數據公布前,有消息指出安倍晉三政府決定繼續提名黑田東彥出任日本央行總裁,他是罕有地獲得連任的央行總裁,此舉亦顯示出黑田一直奉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將會維持不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