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生產力疲弱困擾美經濟

時間:2018-02-15 03:16:04來源:大公網

  美國股市早前大跌,原因是市場憂慮該國的經濟可能過熱,令聯儲局不得不重手加息。撇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率不提,事實上,美國目前的生產力仍遠未恢復至金融海嘯前的水平,即使目前工資稍為向上加速增長,然而整體經濟與昔日強勁勢頭還未可以相提並論,更遑論過熱。

  經濟學家多年來認為,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潛力,主要是以生產力為主,因為生產力計算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每季或每月切實的生產情況,比起主要以計算經濟產值的國內生產總值的數字客觀得多。美國去年最後一季的非農業生產力按年下跌了0.1%,較市場估計的0.8%增幅為差,而且亦是自從2016年首季以來首次錄得下跌。去年全年,美國生產力僅輕微增長了1.2%,雖比2016年全年的下跌0.1%為佳,但與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高速增長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上世紀五十年代二次大戰結束後,百廢待興,美國經濟得力於戰後協助其他國家重建經濟的工作而大幅增長,自從1948年至1953年間,生產力每年平均錄得5.5%增長。直至戰後數十年,美國生產力仍繼續保持強勁,1990年至2001年間,生產力按年增長仍可錄得接近4%。自金融海嘯後,美國金融和財經系統雖然已從近乎崩潰中恢復過來,但後遺症一直困擾着經濟,美國生產力亦跌至1.3%左右的按年增長,而美國經濟亦一直處於低增長的新常態。

  其實美國生產力增長疲弱,並非全因金融海嘯導致,美國人口日益老化、科技日益取代技術工人的位置等因素,都令生產力增長步伐大不如前。人口老化是社會問題,不能一朝一夕便可以解決,至於科技日益普及更是大勢所趨,亦不能單靠美國政府的意志而逆轉。只要這兩個趨勢繼續下去而沒有改變的眉目,美國生產力始終不能回復昔日的強勁。沒有強而有力的生產力作後盾,即使特朗普政府如何大幅減稅、創造了如何多的新職位,美國生產力亦將會延續海嘯以來的疲弱增長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