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資金避險 日圓急升至7.32港元

時間:2018-02-15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美國公布最新消費物價指數前,市場憂慮該數據將顯示美國通脹加劇,令股市再度受遏,日圓頓成了最大資金避難所,日圓兌美元在早段曾急升至106.84,創下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每百日圓兌港元亦曾升至7.32的水平。

  官員出口術遏升勢

  日圓兌美元在早段升至106.84,急升0.8%,創下自從2016年11月以來最高水平,其後再回軟至107的水平。同時,日股跌至四個月低位,亦令日圓套息交易拆倉活動增加,加速了日圓的升勢。

  在周二紐約交易時段的尾市,受到美國股市止跌回升的短暫刺激,本來日圓兌美元曾稍微回落,但當日本股市在周三早上恢復跌勢,並跌至四個月低位後,日圓的升勢便兩度出現。分析表示,短期要注意的是,美元兌日圓跌至107.32的主要技術阻力位後,下一步恐會繼續尋底。

  市場對於日本官員的言論未有太大反應。日圓急升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周三警告說,穩定貨幣對日本的經濟至為重要,暗示日本政府對日圓近日急升將打擊經濟復甦表示憂慮。東京大和證券高級策略員Yukio Ishizuki表示,追蹤最新趨勢的宏觀基金認為日圓將進一步升值,因素並不新鮮,但對炒家而言,任何支持日圓升值的理由都受歡迎。

  另外,市場估計日本央行將會跟隨美國聯邦儲備局和歐洲中央銀行,最終把貨幣政策正常化,亦是導致日圓升值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然而,日本央行在近期卻一再重申,有意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東京FPG證券總裁Koji Fukaya表示,不少追蹤趨勢的基金者現正猜測,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將進入正常化的周期。

  當炒家們把日圓匯價推高後,日本央行的官員相信將會更堅持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目的是要阻止日圓進一步升值以打擊日本股市。

  投資者密切觀望美國一月份通脹的數據,在數據公布前,風險資產再次受遏,是資金流入日圓避險,令日圓升值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