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親子合作 愛的小品/潘明珠

時間:2018-02-15 03:16:01來源:大公網

  時光飛逝,送雞迎狗的日子近了,孩子日漸長大了,為人父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有沒有想過把親子相處的美好片段,以圖文整理成小冊子呢?就像陳潔貞校長寫的書《母子情話》那樣,我覺得在迎接一年之始時,親子共讀這樣的成長紀念冊很有意思。

  《母子情話》此書寫作的源起,是資深教育家陳潔貞校長,有感於兒子劉璞成長的點滴是那麼有趣,很想把內心許多新鮮的記憶和感受,及孩子成長的歡欣片段都一一寫下,作為給兒子的紀念。這確是很棒的主意!

  陳校長的兒子—喜愛創作的男孩劉璞,非常好奇和有興趣地閱讀這些溫馨短文,後來還寫了回應和生活感受,結果,出書時便自然地編成了一本母子合作的非常小書。

  這書分「給孩子的紀念冊」、「給爸媽的悄悄話」及「小璞的快樂假期」幾個部分,首部分是媽媽寫的溫馨感人小品,包括孩子出生到為他改乳名、開奶、印腳板,及看着小可愛一雙細小的腳學走路等,讀着種種值得紀念的新生喜悅,作者字裏行間充滿溫情,顯見關愛無微不至。

  次部分就孩子成長的小習慣及趣事書寫,配上兒子璞璞寫的心聲,作為給世間親子交流的參考,如媽媽寫爸爸為孩子砌合一輛「小摩托車」玩具,還認真給孩子做了一張駕駛執照;而小璞後來寫自己也努力砌了人生中第一輛四驅車,可見父子同心,很令人羨慕呢。

  最後部分是小璞就快樂假期的主題書寫,行文率真,書寫快樂之外,處處流露感恩之情,如:「有沒有發覺每件事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呢?是爸爸媽媽都陪伴着我,他們真愛我!」

  這書中所載孩子成長之歷程、感悟,父母教養的寶貴經驗,以及親子交流示範等,給世間父母一個重要的啟示—父母的愛,會為子女帶來重要力量和深深的感動!親子共讀這書後,不妨鼓勵孩子分享自己成長的經驗和感受,也許親子可合作把一些珍愛的照片、小日記等整理製成紀念冊,讓孩子學習珍藏家庭寶貴的記憶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